北京西海北沿保护院落遭拆除 有关部门尚无回应--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西海北沿保护院落遭拆除 有关部门尚无回应

2013年08月20日09: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5、26号院与西海仅数米之隔,居民担心河水侵入危及周边民居(平房)安全。

   

    相关报道:

    北京土人公司涉嫌违规拆除西海挂牌保护院落

    北京西海北沿院落遭违章拆除 更甚人济山庄“花果山”

    新京报:北京西城保护院落“拆除性修缮”引质疑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李彤)日前,人民网、新京报等媒体陆续报道北京西海北沿两座挂牌保护院落遭拆除,引发公众关注。记者向西城区文化委等部门了解情况,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据周边居民反映,目前院落仍在进行拆除施工。

    西海北沿25、26号院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是西城区四合院挂牌保护院落。此前,有居民投诉,今年四月起两座院落开始施工,目前已被夷为平地。在拆除过程中因震动,导致周边民居(平房)墙面开裂。且院落紧邻西海,居民忧虑深挖地基将导致河水侵入,埋下安全隐患。

    院落产权方——北京土人景观与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致人民网函电中称,“两院落2004年建成,墙体为砖混结构水泥框架,属粗陋仿古建筑,曾出现保温、隔热、防水等问题,不适宜居住。”故将在不改变原有院落格局及建筑外围尺寸的情况下进行修缮。并表示,施工已取得西城区文委文物建筑修缮工程许可证((2013)西文物修建字第001号),在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报备注册登记。该院多位专家出具的意见表示,“修缮采取落架大修方式,思路正确,可操作性强。要求修缮不能影响到大木、墙体等主体结构安全及院落格局完整。”

    但周边居民对北京土人景观相关阐述并不认可。“全部拆除属于修缮吗?”居民李先生表示,目前两院落已被夷为平地,且深挖地基近5米,有关不改变院落格局和墙体结构的描述已无从谈起。并质疑,2004年周边一批共建起七所四合院,为何仅25、26号院被定为挂牌保护院落,房屋拆除重建应由哪些部门进行审批。“周边邻居们的平房大多居住了近20年,夏天一直漏雨,我们能否也能拆了重建?”他说。

    对于“落架大修”的提法,业内人士认为值得商榷。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蔡军表示,落架大修只适合木结构的建筑,而25、26号院为砖混结构,如果拆除不可能恢复原状,已属拆旧建新。他指出,根据《北京旧城历史文化保护区房屋与修缮工作的若干规定》要求,旧城内保护院落按照保护类建筑进行管理;应由区政府结合居民修缮申请和本区工作计划,制定实施方案。

    针对北京土人景观拆建行为是否违法违章,有关部门对施工现状是否知情,记者致电北京市文物局及西城区文委。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称,将询问所属执法大队。西城文委表示,媒体采访需由区委宣传部安排进行,目前不便表态。

    记者致函西城区委宣传部,区委宣传部表示将予以协调。据院落周边居民反映,目前保护院落仍在施工,人民网将持续关注。 

北京土人景观公司就相关拆除情况致函人民网。

(责编:李彤、姜颖)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