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2013人民网金融年会

李扬:下一步要让一些违规行为变成合规

2014年01月20日10:4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第一届“人民金融年会暨人民金融奖”颁奖典礼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章斐然)由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 “人民金融年会”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会上表示,中国的金融结构严重扭曲,金融机构的任务就是要调整这一结构,把短期的资金化成长期资金。由于目前一些这样的做法是违规的,“下一步的任务我们要让这些违规的行为变成合规”。

李扬表示,尽管中国已经基本上从宏观上改变了资金短缺的局面,但资金结构严重扭曲——资金来源是短期的,但使用需求是长期的。“我们要有新兴工业化,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要推进城镇和,所有这些“化”都需要投资,投资就需要长期资金,但是我们的金融体系所动员起来的资金多数是短期的。所以金融机构的任务就是把短期的资金化成长期资金。”他说。

李扬认为,例如地方融资平台这样目前被认为是擦边的金融活动,从金融上说是将短期资金变成长期资金,把高度流动的资金固化在基础设施上,有其合理之处。

他表示,要让上述违规行为变成合规,需要在金融结构方面做一个化短期为长期的结构性调整,涉及三个方面:一、我们需要真正的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筹集长期资金的,尤其是为小微企业筹得长期的资金。因此,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使得我们可以获得各种各样的、长期的、权益性的资金,从而既保证资金的长期性,又降低负债率。

二、我们需要发展完善的债券市场,其中特别重要的是要让地方政府能够正规、合规地通过发行以自己为债务人的债券去筹集资金,替代地方融资平台这种不规范的融资行为。

三、我们需要发展若干长期信用机构,有效地弥合我们在基础设施、住房、城镇化过程中的筹资断裂层。三中全会内容亦指出,我们要研究设立基础设施金融政策性机构,要研究设立住房政策性机构,要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融资机制。

 

(责编:章斐然、李海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