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金台观察>>公司

金台观察:南车“带病”上市六年 南方汇通“失信”该治

  随着监管新政的出台,南方汇通作为壳资源的价值也正在消亡。因为拖延,南车集团与南方汇通将自己逼上解决竞争关系更为复杂的困境。
2014年01月23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南车集团、南方汇通现已成资本市场同业竞争的孤例,为中国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树立了一个反面的典型。
南车集团、南方汇通现已成资本市场同业竞争的孤例,为中国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树立了一个反面的典型。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提出“提高失信成本,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建立信用社会,应从清理过去不守信的“老赖”企业开刀,使之先偿还失信务。

中国资本市场上,就有一个拖了6年而未决的“风中承诺”。

根据证监会2006年5月18日开始施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章第二节第十九条关于“发行人的业务独立”条款,发行人的业务应当独立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同业竞争或者显失公平的关联交易。南车集团2007年上市时,即向证监会投资者承诺,将解决与其子公司南方汇通的“同业竞争”问题。由于给了承诺,南车集团 “带病”上市。

在南车上市后近七年的时间里,虽然经过两次失败的重组,但南方汇通始终保持着机车业务。去年8月,南车集团和南方汇通同时中标铁路货车,但对中标一事讳莫如深。南车集团、南方汇通现已成资本市场同业竞争的孤例,为中国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的树立了一个反面的典型。

一般而言,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只能从两个方面入手,消除竞争性业务和消除竞争性的股权关系。从南车集团和南方汇通同时中标铁路货车一事来看,南方汇通仍以竞争性业务示众,使消除竞争性股权关系成为唯一解决途径。然而,随着监管新政的出台,南方汇通作为壳资源的价值也正在消亡。因为拖延,南车集团与南方汇通将自己逼上解决竞争关系更为复杂的困境。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企业是市场的细胞。自律只能约束诚信经营的企业,一家不诚信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会影响到投资者对整个市场的信心。因而,构筑诚信市场环境,应从上市公司做起,对于象南车集团与南方汇通这样的典型涉嫌失信、失范公司,不应仅有投资者和社会舆论的评判和声讨,还应将其失信行为纳入明确的监管范围,给与其应有的监管和查处。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指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也应先从对典型失信企业的惩戒做起。(人民网记者 贺霞)

相关新闻: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