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盘活土地提高运价 中铁总不遗余力摆脱负债

2014年02月18日00:5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18日电 (贾兴鹏)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自2014年2月15日起,全路实行统一运价的营业线货物运价,在现在平均0.12元/吨公里的基础上,提高1.5分/吨公里。自此,铁路货物运价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

人民网财经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2012年国家铁路货运发送量32亿吨,国家铁路货物周转量2.69万亿吨公里。按照这个数据,此次提价或将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增加收入400亿元。

此前,中铁总发布《中国铁路总公司土地评估和土地授权经营资产处置项目评估机构选聘招标公告》和《资产评估项目招标公告》,被认为中铁总开始盘活资产,并有将闲置土地用于房产开发的极大可能。

近年来,中铁总的财务状况都基本处于收支平衡状态。但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截至2013年9月30日,中铁总总资产4.84万亿,负债3.06万亿元,税后利润负17亿元。而其能够实现收支平衡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每年都获得了政府高达300亿至400亿元的补贴。

人民网财经记者了解到,中铁总在解决资产负债的路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去年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鼓励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中国铁路总公司作为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其原铁路生产经营性划拨土地,可采取授权经营方式配置,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依法盘活利用。”

因此,中铁总对土地和资产评估招标的开启,意味着原先闲置的铁路沿线土地将开始产生价值,中铁总内部人士称,不排除大规模用于房地产开发。

对中铁总来说,利好消息接踵而来。国家发改委的一纸《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价有关问题的通知》,还将给中铁总带来至少400亿元每年的收入。

正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交通技术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郭文龙所说,近年来铁路货运价格连续上调,一个重要原因是铁路运营成本上涨;但更重要的是,由于近年大规模进行铁路建设,导致中铁总大量负债,上调运价可以增收,缓解中铁总的债务压力。

据内部人士透露,针对此次提价方案,中铁总希望能一次性提高25%,即0.025元/吨公里。发改委考虑到提价的敏感性和市场的承受程度,决定分两次提价。以此分析,铁路货运价格仍有涨价的空间。

 

 

(责编:值班编辑、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