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中部崛起

河南:农村增活力农业有奔头农民更舒心【3】

2014年03月03日10:03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农村增活力农业有奔头农民更舒心

  亮点三:农民将有更多实惠

  当前,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中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其中,农村金融服务不到位和土地制度改革滞后,已成为制约我省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处长刘光生介绍,《实施意见》立足我省实际,开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的“药方”:金融服务“三农”力度要加大,增添农村发展活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做到“稳”与“活”的有机结合,理顺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关系,盘活农村生产要素,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当前我省农村金融存在乡镇服务网点较少、涉农贷款比例较低、贷款抵押物要求较严、贷款手续复杂、信贷产品较少等突出问题,《实施意见》特别提出要保障县域金融机构农村存款70%以上用于农业农村这个硬指标,这是一个突破性的提法,由此不难看出省委省政府对加强金融服务“三农”的信心和决心。

  在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实施意见》指出,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必须在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三个不变”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确权颁证工作,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融资。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推动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

  刘光生说,今年首次在正式文件中提出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这样在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同时,还能为我省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提供必要的土地保障。此外,对征地制度的改革也是一大看点,《实施意见》指出,要对农民的住房、社保、就业培育给予合理保障,充分保障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邢 郑、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