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潜力何在?

林双林

2014年03月05日11: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速度。经过认真比较、反复权衡,把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兼顾了需要和可能。

近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引起海内外的关注。今年以来,外界对中国经济前景众说不一,其中不乏唱空的言论。我们有必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做基本分析,因势利导,推进经济新一轮高质量的增长。

过去三十多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有赖于市场导向的改革开放以及利于增长的财税政策。的确,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一些新的挑战。首先,扩张性财政政策,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刺激政策,使得政府债务大大增加;其次,多年的粗放式发展,已造成资源过度开采和环境严重破坏,污染已到难以忍受的地步,减少污染排放,势必影响产量;再次,中央提出不再唯GDP论英雄,地方开始重增长质量,增长数量相对会受影响。另外,劳动力价格的上涨造成部分资本外流、出口价格上升,也不利于增长。

但是,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发展还有很大潜力。一是有极高的储蓄率。据世界银行资料,2012年中国储蓄率为51%,世界第一,第二位的新加坡为46%,韩国31%,俄国30%,德国24%,日本22%,美国17%,英国11%。储蓄可以变成投资,而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二是有大量的人力资本。这些年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数比重在不断增加,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0%,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此外,我国人口在老龄化方面还不像欧美和日本严重。据联合国预测,2015年,中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为9.5%,而日本为26.2%,美国为14.6%,印度为5.4%。三是体制改革会提高效率。诺贝尔奖得主诺斯发现,制度在经济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我国正在深化改革,体制将变得更能提高投资、劳动、创新的积极性。我国正在进行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国内基础设施和各种物品和服务的需求很高。

我们应该积极努力,把发展的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一、加大个人财产的保护力度,防止资本外流。国际研究发现,对个人财产保护力度大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高。三中全会决议指出,要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像公有财产一样,非公有制财产也不可侵犯。我国现在非公有的财产,都是在改革开放以后积累起来的,应该坚决予以保护。要将三中全会保护非公有财产的决议变成法律条文,让人们安心在国内创业、发展、积累财富。另外,还应扩展财产持有形式,创造财产增值机会,提高人们积累财富的积极性。

二、大力发展民营经济,鼓励民营企业做好做大做强。清末开始的我国近代企业多为官办、官商合办、官督商办。目前的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应该保护支持。民营经济效率高,创新动力强。下一步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动力在民营经济。我们要在市场准入、贷款、税收政策等方面给民营企业公平待遇。要鼓励民营企业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做好做大做强。当然,政府要在环境保护、产品安全等方面对所有企业进行严格规制。

三、努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地方政府不作为。我国正在城市化,城市基础设施还很不够,道路拥挤,环境卫生设施差,亟待改善。要集思广益,做好规划,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要随领导变化而轻易变化。劳民伤财、浪费资源的形象工程要中止,但是经济发展和民生需要的基础设施还得积极做。当前,地方政府债务很高,建设资金出现困难,应该引起重视。另外,中央反腐力度加大,不再唯GDP论英雄,要防止地方官员发展经济积极性下滑。要增加地方政府财力,建立新的税种,增加地方财政收入份额。要发挥地方政府和民间两个积极性,采取多种融资方式发展基础设施。

四、积极投资于节能减排、环境和生态保护领域,大力发展服务业。我国人口众多,资源在减少,生态环境退化,污染严重。应该努力保护资源,恢复生态,改善环境。要充分发挥税收和政府支出的作用。另外,我国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过低。据世界银行统计,2012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5%,新加坡73%,巴西68%,俄国60%,印度为57%;美国2010年为80%。可见,我国服务业发展潜力非常大。

五、扩大对外经贸,吸引高端外资,增加出口。我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占GDP的比重从1994年的6%一直下降到2012年的1.36%(总量低于美国)。外资可带来技术、经验和国际市场,应积极营造公平环境,吸引高技术含量的外资。大家常以为中国出口比重大的不得了,其实不然。据世界银行统计,2012年中国出口占GDP的比重为27%,马来西亚87%,韩国57%,德国52%,墨西哥33%,英国32%,俄罗斯29%,印度24%。全球经济已经复苏,我国应该提高出口品的技术含量,使出口达到更高水平。当然,也应鼓励企业发挥优势,向外扩展,增加国民财富;同样也应增加进口,弥补我国资源的不足,提高技术设备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应该指出,在高储蓄率下,外贸盈余难以避免。

六、重视科技引进和创新,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我国赶上发达国家,最终要靠技术创新。美国最初也靠引进英国的技术,多年后才在科技创新方面引领全球。三中全会已经提出,要逐步取消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单位的行政级别,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应该尽快落实。在发达国家,大量的科研是由大学承担,行政人员是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我们要清除科教领域的腐败,建立公正的科研成果评价、基金评选、职称评定制度,营造好的科研氛围,让人们的聪明和智慧充分发挥,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

总之,我国储蓄率高,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改革在深化,城市化在推进,经济增长的潜力仍很大,我们切勿坐失良机。坚持改革开放,保护个人合法财产,鼓励民营经济,将储蓄变为投资,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服务业,重视科技创新,增加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我国经济就能持续健康成长,国民财富就会不断增加。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