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两会财经眼系列报道之十:

行政审批大“瘦身” 还要让权力阳光化

2014年03月12日00:1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夏晓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OO项以上。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或简化前置性审批,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

简政放权,正在极大地激发着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

行政审批持续“瘦身”更要“塑形”

以“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为原则,去年仅中央层面就取消下放了400多项行政审批权,取消范围广、“含金量”较高,使企业投资自主权极大地提高。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简政放权正是激发市场、社会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改革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行各业的审批事项太多了,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实际上亦阻碍了国家经济的发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审批制度改革确实很英明,抓住了发展经济的命脉。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监察局副局长花蓓代表则形象地说,政府在不断转变职能,理清政府与市场关系,“砍伐”不必要的审批事项,进行了持续的“瘦身”。“减少行政审批数量基础上,还应推进批标准化管理,各地也有很好的经验,应该给予总结,把标准化的理念制度化,政府持续‘瘦身’后,更要进一步‘塑形’。”她说。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也认为,数量并不是唯一标准,关键是看管理的效率。他说,我们去年就明确了本届政府行政审批事项要减少1/2左右,就是到本届政府结束的时候,能够使我们成为行政审批项目国内最少的省份。

公开权力清单 让百姓了解权力如何运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介绍,北京将按照中央“在阳光下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部署,公布市级权力清单。他说,权力清单的公开,首先是对权力的约束,按照总书记说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实施依法行政,第二就是接受社会监督,这有两个好处,决策减少失误,同时人民群众也可以理解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也认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立权力清单制度”超出其预期,有关细则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出台:“以权力清单为重点的审批制度改革,由此带动行政体制改革是2014年改革的一个重头戏。如果说哪个改革可以 牵一发而动全身 的话,我想这个就是。因为它可以给市场更大空间,给企业发展更大空间,有利于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也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哈尔滨市市长宋希斌代表自有一番见地。他认为,权力清单就是列出行政权力许可,限定权力合理区间,按国家改革审批流程规定去做,清单之外的,都属行政乱作为。就是要把权力放在笼子里,让市场主体不断迸发新的活力。向社会公开权力清单,更好便于全社会查核落实和群众监督。

 

 

(责编:值班编辑、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