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信用卡套现形成产业链 广州2人1年内套现2.6亿

2014年03月24日02:0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用卡套现形成产业链 广州2人1年内套现2.6亿

信用卡套现遇上“黑吃黑”:转眼被骗8万元

信用卡套现是指用POS机刷信用卡进行虚假消费,向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并收取手续费的行为,是我国法律明令禁止的犯罪行为,会给他人财产、银行信用安全等带来巨额风险。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此类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从代办大额信用卡到违规售卖POS机,再到非法套现服务,已经形成灰色产业链,一些中介机构、银行员工和第三方支付企业牵涉其中。

中介能办大额信用卡

近来,一些银行收紧了大额信用卡业务,然而中介机构却能轻松办到。

天津顺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只要提供身份证、产证和工作证明,他们就能以“行长推荐”的方式办理数张总额度50万元的大额信用卡,可“搞定”的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要收取总额度的10%作为手续费,一部分是要用来打点关系的”。

同时,作为套现工具的POS机也能购买到。按照相关规定,申请POS机需要提供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身份证明等多项资料,并经严格审核才能发放。

然而,记者在搜索引擎输入“POS机刷卡”,即出现了大量办理POS机的中介。记者随机联系了一家名为“北京勤研POS机办理中心”的机构,一名自称雷经理的工作人员说,只需提供身份证、银行卡扫描件即可办理,其他手续都能制作。

当记者表示要从事信用卡套现业务时,雷经理提醒:“刷卡套现最好不要刷整数,否则会引起银行的怀疑,当然就算银行查封了你的机器,我们也有门路重新开通。”

非法套现生意红火

此外,从事POS机销售、收单业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也是一个重要环节。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员工赵先生透露,由于销售POS机、用户刷卡都会给企业带来收益,易宝支付、富友、卡友等支付企业明知买者是用作信用卡套现的,也愿意把POS机卖给他们,一些经常更换POS机的不法分子反而成了销售企业的大客户。

作案工具唾手可得,导致这一犯罪活动屡禁不止。除了在网络上招揽生意,记者在天津、重庆等地发现,宣传信用卡套现的小广告四处散发,交易地点却很隐蔽,往往在水果店、理发店甚至普通住宅,这一非法生意红火,一些中介表示“需提前预约”。

案例一

两人不到一年套现2.6亿

近期,广州警方破获了一起重大信用卡套现案件。从2012年年底开始,犯罪嫌疑人冼某某二人在广州市区某大厦隐蔽位置租用两间办公室,利用POS机为他人刷信用卡套现,不到一年时间套现金额达2.6亿元,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案例二

男子被人冒用身份套现

央行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我国信用卡坏账总额251.92亿元,比上年末新增105.34亿元,增幅达71.86%。今年春节前,我国部分省市发生多起利用信用卡套现、诈骗银行资金的案件,一些诈骗资金至今尚未完全追回。业内人士说:“这些犯罪分子一般会使用他人名义办理的信用卡进行套现,很难追得回来。”

成都的陈先生不久前突然接到银行发来的律师函,称其使用大额信用卡恶意透支,但陈先生从未办理过任何信用卡。警方和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犯罪分子冒用他的身份证、工作单位等重要资料办理了多张大额信用卡,先后非法套现50多万元。陈先生不仅遭受了财产损失,还因为信用受损而无法申请银行贷款。据新华社

信用卡套现:

 

(责编:杨虞波罗、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