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肖钢:IPO注册制草案年底出台

2014年04月11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肖钢:IPO注册制草案年底出台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

  ■ 名词解释

  IPO注册制是指证券发行申请人依法将与证券发行有关的一切信息和资料公开,制成法律文件,送交主管机构审查,主管机构只负责审查发行申请人提供的信息和资料是否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的一种制度。注册制与核准制相比,发行人成本更低、上市效率更高、对社会资源耗费更少,资本市场可以快速实现资源配置功能。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4月10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对于目前市场上关于新股发行暂停的猜测,肖钢表示这是因为上市公司集中发布年报所致,等到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出来,(新股发行)就会按照程序走了。

  注册制或2015年实施

  2013年11月30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这是逐步推进股票发行从核准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重要步骤。

  2014年1月,IPO重启过程中出现“奥赛康套现紧急叫停事件”,市场上对新股发行改革的批评声音不断。2月18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春节前的一次内部沟通会议上,证监会高层明确表示,暂时不具备推行注册制的条件,注册制的推出时间尚无时间表。

  2014年两会期间的记者见面会上,肖钢表示证监会2014年的任务是研究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方案,方案今年可以完成,但注册制正式实施要待《证券法》修改之后。如果2015年《证券法》修改完成,那么注册制就能实施。

  “两会”闭幕后的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包括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扩大资本市场开放等在内的六大措施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其中,注册制在“国六条”中居首,并占据较大篇幅。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这样大篇幅讨论资本市场十分罕见,之后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上表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事日程,对资本市场来说是重大利好。

  “新股发行会按程序走”

  昨日,肖钢针对媒体关注的IPO暂停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表示新股发行并没有停,只是因为企业集中发年报而自然停止,“等到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出来,(新股发行)就会按照程序走了。”

  对于IPO何时再重启,业内认为时间难定。此前4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证券业协会向各证券公司下发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自主配售细则》,上述文件征求意见的截止时间是4月14日,而新股发行重启的必要条件之一是新股配套细则的发布。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承销商和询价机构向协会提交较多的反馈意见,协会需要结合反馈意见修改相关细则,预计最快要4月下旬才能敲定。

  据媒体报道,《配售细则》规定主承销商不能向发行人及其股东、主承销商以及持股5%以上的股东、主承销商及其控股股东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配售股票。此外还包括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父母及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其配偶、配偶的兄弟姐妹、子女配偶的父母。业内人士称,这一规定实施难度非常大。

(责编:贾兴鹏、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