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金台观察: 增长放缓不是“狼来了” 回旋空间在哪?

张晓赫

眼下中国一季度7.4%的GDP创下低于去年全年的记录,这可能再次成为看空者的佐证。但在选择相信之前应再思考一番,原因是,中国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几个基本面依然存在。而这似乎被忽略了。
2014年04月16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

相信“看空”还是“看多”?

看空的理由有很多——从增速换挡、金融财政系统风险说不清道不明到新兴市场疲软,看空中国的人从来都是乐此不疲。眼下中国一季度7.4%的GDP创下低于去年全年的记录,这可能再次成为看空者的佐证。但在选择相信之前应再思考一番,原因是,中国能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几个基本面依然存在。而这似乎被忽略了。

从长周期视角,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已是基本共识。增长放缓不是“狼来了”,也不等于“失速”。比如1-2月,河北省的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3.6%,这意味着部分省市的经济增长因为调结构、环境污染治理而打了折扣。此外,这个折扣还要加上全球经济乏力等外在因素。很难说这些主动或被动的发展条件的变化已经改变了中国的基本面,成为了天花板。而从经济发展的延续性看,中国仍有保持中高速发展的回旋空间。

哪些因素可以支撑中高速发展?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区间。中国城市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并在城市化程度上远落后于其他国家。传统工业化道路虽然造就了制造业大国的称号,在综合竞争力上仍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面临转型升级;中国仍处在不可逆的消费结构升级区间。住汽车等消费需求正迅速提高,尤其是资源消耗较少的需求——文化、教育、医疗以及养老等,在中国还仅仅露了一个头。从需求端看,投资和出口的贡献在下降,消费的贡献在提高;中国地域广阔,发展不均衡造成的中西部的后发优势也还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近期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以及跨区域大流通的区域发展新思路正在释放中西部的发展动力。分地区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东部地区同比增长8.1%,中部地区增长8.9%,西部地区增长10.4%。

除此之外,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增长的抓手,尽管难以量化,但从长期看来大有裨益。中国不再会保持10%以上的高增长,但如果改革推行下去、保持良好势头,那么中国的经济增长仍有很长的提升空间。

    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夏晓伦、孙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