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证监会规范基金专户业务 暂缓审核两类公司设子公司

马婧妤 郭玉志

2014年04月26日08:42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证监会规范基金专户业务 暂缓审核两类公司设子公司

   证监会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对基金子公司专户业务进行规范,强化合规及风控管理。同时,为促进公募基金业务、专户业务协调发展,对新成立不满1年或管理公募基金规模低于50亿元的基金公司,证监会将暂缓审核其设立子公司的申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下发《通知》,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影子银行监管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对基金管理公司从事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子公司的风险管理。

   该《通知》要求相关证监局督促子公司强化合规风控管理,守住合规底线,防范业务风险。《通知》重申了子公司开展业务应当守住的底线要求和禁止性行为,如不得利用专户产品为客户以外的任何机构和个人牟取利益;不得侵占、挪用专户产品财产;不得向客户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不得向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或者募集资金超过规定人数或者采用公开宣传推介方式募集资金;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不得虚假宣传或者夸大宣传产品特性,误导欺诈客户等。

   他表示,考虑到子公司业务起步较晚,《通知》还要求子公司根据各类业务的不同风险特质,尽快完善业务流程,建立健全覆盖全部业务环节的风险管理制度并确保有效执行,涵盖尽职调查、投后管理、建账与核算、通道业务、审慎投资、流动性风险管理、客户服务、应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母公司管控等方面的要求。

   另外,为引导新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优先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促进公募基金业务、专户业务协调发展,对于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不满1年或者其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低于50亿元的,证监会将暂缓审核其设立子公司的申请。

   张晓军说,已经设立子公司但仍未开展公募基金业务的基金管理公司,应当抓紧布局公募基金产品的研发和销售,推进公募基金、专户业务协调发展。

   他介绍,为了提高对专户业务的风险监测分析水平,提升对风险的预研预判预警能力,中国证监会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委托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公司对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专户业务实施备案管理,监测分析专户业务相关风险。

   该公司为中国证监会授权中国证券业协会管理的机构,目前承担对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产品的监测分析等工作,配备有专业分析团队,拥有较为完善的信息技术系统,具有丰富的监测分析经验。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子公司设立一年半以来,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专户业务)发展较快,截至今年3月底,共有67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了子公司,其中60家子公司开展了专项资管业务,管理账户4186个,管理资产1.38万亿元。

   张晓军表示,该业务推出以来总体运行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包括部分子公司的运营管理有待加强,治理结构及激励约束机制不尽合理,通道类业务风控不严,业务规范与风险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按照“加强监管、放松管制”的总体监管思路,加强对子公司事中事后的底线监管,发挥行业自律规范的作用,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记者 马婧妤 郭玉志)

(责编:杨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