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儲蓄率高達50% 老百姓不敢花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專家稱中國儲蓄率高達50% 老百姓不敢花錢

2012年11月20日11:10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1/4經濟活動和出口相關

  形勢逼人不可過度依賴出口

  據經濟之聲報道,在中歐商學院昨天(18日)舉行的校慶論壇上,專家熱議的話題仍然是中國經濟下滑,主要原因還是內需不足,過度依賴出口。

  10月我國出口同比增長11.6%,盡管有所反彈,但由於全球經濟依然疲軟,短期內中國的進出口很難恢復強勁增長勢頭。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的職業習慣還是從數據說起。

  姚景源:我們這麼大的經濟體,這麼大的經濟活動有四分之一是跟出口緊密相關,所以出口受阻,經濟不可能不往下掉。到今年7月份的時候,中國出口的增長率僅僅是1%。現在我們9、10兩個月出口出現回升,但是現在看,全年實現10%這個增長目標,難度還是相當大。

  姚景源很擔心,經濟下行的趨勢明顯,他說,這和出口疲軟的關聯度很大。擴大內需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重點。但姚景源認為,從現在的情況看,進展並不樂觀。

  姚景源:中國經濟的增長點,不可能也不應該放到外部需求上去,我們一定要把擴大內需,擴大消費作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根本戰略,根本支撐點,十幾年過去了,在擴大內需上面有了很重要的成就,但是我們缺少根本性的進步,缺少實質性的成就,所以直到現在我們還是這樣一個局面。

  說來說去,到底10年來經濟結構調整的進展如何?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的研究表明,這些年內需的確在擴大,他指出,內需擴大、經濟結構調整的主要動力來自勞動者可支配收入,也就是中低收入群體工資的上漲。但細分析起來,這部分上漲,是在市場化的進程中,農村剩余勞動力逐漸減少引起的。李稻葵一席話多次提到了市場機制。

  李稻葵:結構調整的進展應該承認。我們的核心証據來自居民消費開始上漲了,動力來自何方?來自於市場機制,而不是短期的宏觀政策,消費刺激政策。應該珍惜現在已經推動中國經濟結構改革的市場力量,不要拔苗助長,不要超前地去搞些短期的政策去影響它。

  李稻葵的研究也表明,我國居民消費水平在全球還不高。中歐商學院教授朱天就指出,中國消費率水平的另一面是儲蓄率過高。

  朱天:儲蓄率高就表示消費率低,中國儲蓄率達到50%。

  西南財經大學經濟與管理研究院院長甘犁說,老百姓是不敢花錢,銀行裡存的是保命錢,如果要讓他們花錢,就要提高社會保障,而不是到處興建基礎設施。

  甘犁:不是一點點的增加,要成倍成十倍地增加轉移支付,這個錢哪兒來?就是少建路,多社保。不要把這個錢,建各種各樣的項目。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