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2013年年內破“6”只是小概率事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人民幣兌美元2013年年內破“6”只是小概率事件

2013年01月04日11: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2013年,人民幣兌美元能否迎來“5”時代?

  先從最近這輪人民幣的連續“漲停”說起,2012年10月之后,一方面是美聯儲量化寬鬆政策的如期推出“利空”美元,另一方面是中國宏觀經濟數據向好“利好”人民幣,在這雙重因素的推動下,市場預期迅速轉向,市場主體紛紛拋售前期手中積累的美元,加之年底因素,人民幣結匯需求大增,人民幣即期市場匯率迅速被推升。正如大部分市場人士所稱,這輪升值帶有濃重的結售匯色彩和技術性色彩。

  漲停或許只是在特定情境下的“曇花一現”,但展望2013年,人民幣升值壓力猶存。不過,我們注意到,更多的研究機構或市場人士願意用“溫和升值”這四個字來形容2013年的人民幣匯率走勢,換句話說,此時已不同於彼時,盡管Q E4因素將繼續壓低美元和推動流動性涌入國內,盡管2013年的貿易順差形勢將好於2012年,但是,已經接近階段性均衡的人民幣匯率似乎已經難以上演在過去曾經出現過的一年升值超過3%甚至達到5%的戲碼,若以目前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來計算,人民幣2013年年內破“6”只是小概率事件。

(來源:經濟參考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