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易綱:研究各類價格手段抑制短期套利資金流出入

指出

2014年01月03日08:08    來源:証券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易綱:研究各類價格手段抑制短期套利資金流出入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日前在《求是》雜志上撰文指出,要深入研究“托賓稅”、無息存款准備金、外匯交易手續費等價格調節手段,抑制短期投機套利資金流出入。

  易綱說,在應對危機過程中,出現了一個於我不利的“怪圈”。發達國家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實際上是開動機器印鈔票。其中一部分用於購買中國商品,國內大量價廉物美的商品流向國外,生產過程中的污染卻留在國內,耗費的資源能源也記在中國頭上。同時,我國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出現“雙順差”,外匯資金大量流入,銀行、企業和居民都不願持有外匯,就在市場上賣給中央銀行,造成外匯儲備增加。外匯儲備雖能投資於海外資產,但因發達經濟體實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投資經營和保值增值難度越來越大。雖經努力,部分外匯儲備投資經營獲得了較好收益,但總體講投資環境並不樂觀。

  易綱指出,這些問題反映出我國國際收支平衡的基礎還不十分牢固。特別是隨著我國加速融入世界經濟,通過資本管制來緩解收支失衡的空間越來越窄,短期內雖仍有效,但長期實行,效果會減弱,影響正常的貿易和投資活動。這雖是我國經濟發展與外匯管理體制改革進展到一定階段的特有現象,但與我國經濟發展較多依賴投資和外需、國內儲蓄投資關系沒有理順、人民幣匯率彈性不足、資本流出渠道不暢息息相關。妥善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實事求是地推進制度創新,打好外匯管理改革攻堅戰。

  文章稱,要密切跟蹤形勢變化,針對潛在風險,加快建立跨境資金流動監測預警平台和指標體系,充實以逆周期調節為主的政策預案。加強與相關部門的監管協調,不斷豐富和完善監管協調的合作形式和機制,著力形成防范跨境資金流動沖擊的監管合力。堅持多元化和分散化投資,管好和用好外匯儲備,加大優質資產配置,提高外匯儲備經營管理能力,實現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的經營目標。

  文章指出,要增強服務意識,善於換位思考,促進政策調整與市場主體商業運作模式相銜接,為守法合規市場主體盡可能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優化流程和手續,通過改進服務來深化改革,切實提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程度,降低外匯管理的社會成本,真正做到寓管理於服務之中。積極支持地方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對於具備條件的地區可通過試點等方式,鼓勵開展外匯管理政策創新。

(責編:章斐然、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