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金台觀察:混合所有制要形成“雜交優勢”

李錦

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著眼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從深度上實現市場化,這是我們的目的與方向,而“混合所有制”是個手段,是個過程。
2014年04月14日08:2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混合所有制”是手段與過程﹔從深度上實現市場化,是目的與方向。

對於混合所有制的的標准,中國建材董事長宋志平有一句話說得很精到:混合所有制就是要形成雜交優勢,而不是雜交劣勢。

在生物界,兩種遺傳基礎不同的植物或動物進行雜交,其雜交后代所表現出的各種性狀均優於雜交雙親,比如水稻、小麥的抗逆性強、早熟高產、品質優良等,都是雜交優勢例証。混合所有制搞得好不好,關鍵是要形成雜交優勢,而不是雜交劣勢。

近些日子,有人在混合所有制佔股多少上費了不少口舌。其實衡量混合所有制成敗的標准是兩種不同所有制的優勢融合,大不必在控股多少上做文章,更不必在誰進誰退上大費口舌,因為混合所有制是手段,是路徑,目的與方向是市場化,檢驗標准是優勢資源的融合。

其實,混合所有制並非新生事物。國資改革的關鍵,是建立真正的現代公司制度,讓公司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從而實現政企分開。因此,從一開始就要提防此輪改革穿混合所有制的“新鞋”,走非市場化的老路。混合所有制這一提法被正式提出,是在1997年的十五大報告。近幾年國務院國資委倡導的股權多元化,本質上講也是混合所有制,也有很多企業是這麼做的。

混合所有制並非靈丹妙藥,更不會“一混就靈”。上個世紀90年代搞混合所有制后,確實有不少民間資本在競爭性領域佔據了主導地位,不少是“化公為私”,教訓猶在。同時,在能源、鐵路等核心壟斷領域,民資進入多以被收編或退出收場,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始終橫亙,亦教訓多多。

如何讓歷史上來來回回的教訓不再反復?這不但考驗頂層設計的水平,更考驗操作層的智慧。我們認為,混合所有制有兩點要把握,一是深度融合而不是表面組合式捏合﹔二是優勢而非劣勢“混合”。具體有幾點:

首先,產權制度改革是搞好混合所有制的基礎,產權結構要完善,要合理。不能修工程缺錢,就引入民資進入,需要布局加油站就吸引民資進入加油站領域,將民間資本當成國有資本的提款機。此輪國資改革,要允許民資在一些關鍵領域相對或絕對控股。從國企內部來說,包括經營者、員工和科技人員持股。

其次,建立現代的公司治理制度是根本,建立真正意義上的董事會,解決產權的最終處置權。為保証這一目標實現,讓民資在董事會和職業經理人制度體現出資人地位。如果此輪混合所有制改革,只是為了讓民資作為財務投資投資獲取收益權,其改革效果必然大打折扣。

再之,在內部管理上,兩種所有制產權的體制優勢融合必是文化的融合。原來公有制與私有制,在經營上各有利有弊。相應的公司治理、運營機制、人才素質、技術創新、管理文化等等,都需要進行一系列相應的配套改革,既不姓“公”,也不姓“私”,最終要形成新的管理與文化體系。

再次,在外部環境上,要建立與現代企業制度相配套的獨立司法體系,保証出資人作為股東所擁有的一切合法權益。各地政府部門要徹底由管企業變為管資本,讓不同資本通過市場自由流通。

現在,混合所有制似乎是一個大筐,什麼都裝,其實這件事是“混亂”不得的。“混合”的意思,是指兩種或兩種以上東西形成新的混合物,其中各成分要混得很均勻,但多少仍保持原來的性能等,最好的境界自然是融合。微觀而言,國企比私企多一份責任,卻少一份靈活和自然。以國有經濟的形式去彌補私有經濟的不足,實際上是以國家的理性和長處,來約束私人資本的非理性和不足。私人資本目標在於追求自己獲利,有活力,可能會少些國家和社會的責任﹔同時私人資本的實力不足,在國際競爭中容易處於弱勢地位。隻有把兩個優勢融合並形成整體優勢,形成新型生產力,才是我們追求的境界。

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混合所有制”的經濟制度,無疑就是要運用市場方式進行資源配置,“中和”一部分國有經濟的優勢和私有經濟的另一種優勢。借此再次重申,混合所有制改革必須著眼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從深度上實現市場化,這是我們的目的與方向,而“混合所有制”是個手段,是個過程。

(作者系中國企業研究院院長、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

    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及外部專家聯合撰寫的短篇評論,提供具有洞察力的關於中國經濟、商業趨勢的解析。投稿或有關於文章的任何意見請聯系cy#(換成@)people.cn。《金台觀察》專欄是由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及外部專家聯合撰寫的短篇評論,提供具有洞察力的關於中國經濟、商業趨勢的解析。投稿或有關於文章的任何意見請聯系cy#(換成@)people.cn。

(責編:李棟、孫源)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