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A股何時“漲風起”?專家預測下半年熱門行業

2014年07月17日00:02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A股何時“漲風起”?專家預測下半年熱門行業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李彤)GDP同比增長7.4%,中國經濟迎來半年考之際,作為經濟發展晴雨表的股市表現如何?今年以來,滬指在2000點躊躇徘徊,市場仍處低迷狀態。中國經濟“等風來”,A股何時“漲風起”,如何成為“聽風者”,成為當下股民最關切的話題。

新興行業替補隊員悄然進場 專家預測熱門領域

上半年以來,在IPO開閘、滬港通、新“國九條”等一系列政策出台背景下,主板處於區間振蕩偏下行態勢,創業板呈現大V字走勢,在年初調整后呈現反彈。雖然市場並不缺乏熱點,醫療、互聯網、軍工等板塊都走出了一波大漲行情,但題材股的瘋狂與大盤股的低迷形成了鮮明對比,讓股民既不敢追高也不敢抄底。

近期,和訊網發布的 “股民上半年生存狀況報告” 結果不算喜人。報告顯示,有53%的股民上半年處於虧損狀態,23%的人盈利,其余則處盈虧平衡。有38%的股民操作資金在10萬到50萬之間,47%的人表示即便下半年大盤大跌也不會離場。有60%的人目前倉位在7成以上,雖然理性承認市場低迷,但又盼漲心態強烈,對股市又愛又恨心理矛盾。對於下半年股市走勢,多空預測基本持平,分歧較大。

國盛証券研究所所長兼首席研究員周明劍表示,上半年各類定向微刺激政策對宏觀數據帶來一定修復,對應的股市表現是有反彈、無牛市。

“下半年主板繼續處於上有頂、下有底的寬幅震蕩格局是大概率事件。”他具體說道,下有低反映在政策及經濟層面上,中國經濟仍將保持中高速慣性增長,上証上半年多次觸及2000點后迅速反彈就是印証。但一些行業產能過剩、去杠杆、房地產產業鏈面臨轉折所筑就的頂,及宏觀經濟層面整體弱勢傳導至上市公司,也形成了市場難以上行的天花板。

針對下一階段投資者應關注的領域,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給出的答案是,服務業、裝備制造業和環保行業。諸建芳表示,服務業是就業密集型行業,城鎮化和產業融合將推進行業加快發展。裝備制造業在技術革命、經濟轉型和國家安全等影響下發展前景廣闊。環保行業市場發展空間巨大,社會共識高。

“到2018年,高端裝備、環保、新型服務業增加值規模或將達到12.6萬億元,佔GDP比重達15.5%﹔地產產業鏈佔GDP比重將由目前的15%降至9.4%左右。后地產時代,服務、裝備制造和環保行業的興起將取代房地產產業鏈的作用。”他說。

周明劍認為,絲綢之路、新疆區域振興概念亦值得資本市場關注。此外,產能過剩行業以及國企改革等引發的兼並重組也將異常活躍,但機遇與風險並存,投資者需要謹慎。

IPO重啟讓市場面臨考驗

不過在新興行業進場之際,IPO重啟也讓市場面臨考驗,給股市走勢增加了不確定因素。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曹鳳岐表示,中國股市多年來二級市場低迷,大的停發有過7次,再重啟股指常常下跌,投資者難免出現恐懼心理。比如今年一月份IPO重啟之際,不乏新股暴漲暴跌的現象,一些投資者更直指其是上半年股市低迷的元凶。

“股市某種程度上是融資者的天堂,是機構投資者得益商場、戰場,是中小投資者的地獄。”曹鳳岐認為,當下股市一、二級市場分割,一級市場賺錢、二級市場賠錢﹔機構投資者超常發展,並未成為穩定市場的力量﹔新股被瘋狂炒作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中國股市的問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曹鳳岐建議,要進行發行制度、公開制度、交易制度、法律制度等全方位改革,加快多層次資本市場的建設,健全監管部門的窗口指導,強化公司治理內控制度,推行股票注冊制度,增強交易所獨立性。

“去年10月份出台的《關於進一步深化新股發行改革指導意見》是個很市場化改革舉措,未限制市盈率、發行價格,而是採取市場定價、存量發行。問題的關鍵是盡快細化和落實,公眾對於中國股市的改革要信心和耐心。”他說。

(特別提示:以上內容純屬專家個人觀點,不代表人民網觀點和立場,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責編:喬雪峰、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