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半年報鬧烏龍 73家公司“打補丁”

2014年08月27日08:40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半年報鬧烏龍 73家公司“打補丁”

  截至8月26日下午3點,有73家上市公司對今年中報發布了更正公告。其中更正的內容令人啼笑皆非。淨利潤、毛利率等財務數據頻頻出錯,原報告中的毛利率“增加”更正為“減少”,虧損400萬中報卻稱“扭虧為盈”,更有甚者,有的竟然寫錯了公司法定代表人名字、股東信息。半年報問題多多,根源在於“打補丁”成本太低,業內人士建議,對誤導投資者的“惡意數據”,要加強監管,嚴重者必須處罰。

  中報披露接近尾聲,上市公司大的中報“續集”也開始上演。統計數據顯示,截至8月26日下午3點,兩市共有73家上市公司對今年中報發布了更正公告。

  而從這些被更新或修訂的內容來看則是五花八門,寫錯公司負責人,時間穿越,淨利潤、毛利率等重要數據更是頻頻出錯。其中,伊立浦更正公司負責人,柘中建設“渴望”扭虧為盈,百事通廣告收入毛利率由正變負,而烽火通信、多倫股份等更是一次性修改多項數據。

  對於上市公司屢見不鮮的“打補丁”行為,分析人士仍然認為這是違規成本太低造成的,其中誤導投資者的“惡意數據”更應該引起監管層的注意。

  伊立浦董事長“去而復返”

  8月26日,伊立浦發布半年報更正公告。記者查閱公告發現,這三處錯誤都源於一個“疏忽”——錯寫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這還要追溯到今年5月末。

  當時,因工作安排需要,公司董事長甘衛民辭去了董事長、董事、戰略委員會及薪酬與考核委員會委員職務。

  隨后,6月3日,時任總經理的朱家鋼成為新任董事長。然而,在公司的半年報中,甘衛民仍然出現在了公司法定代表人一欄。對此,該公司發布公告表示,現經再次核查,更正了披露文件部分內容的表述錯誤,同時這些更正不會對公司2014年半年度業績造成影響。

  同樣莫名其妙的錯誤還有很多。在九牧王2014年的半年報更正中,公司將報告期內公司減少終端的數量從“73家”更正為“134家”。預計公司前三季度淨利潤虧損400萬元的柘中建設將這一現象描述為“扭虧為盈”。新國都因把中信建投証券客戶信用交易擔保証券賬戶作為第八大流通股股東而更正,而相同的問題還出現在了銳奇股份、山西焦化、精鍛科技、遠東傳動等上市公司中。

  財務數據成出錯重災區

  繁復的數據無疑成為半年報告中最容易出錯的一項。

  8月21日,百視通發布半年報告更正,讓投資者大跌眼鏡的是在這份報告中原本“增加9.16%”的廣告收入毛利率,更 正 后 卻 變 成 了“ 減 少9.16%”。對此,投資者劉先生表示不解,“這不是漏填了負號,而是寫錯了漢字。”

  同樣,烽火通信也在半年報中弄錯了淨利潤、現金流、母公司所有者權益等好幾項關鍵數據。公告顯示,烽火通信將“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的增幅由原來的“19.7%”改為“4.1%”,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淨利潤大幅縮減﹔“期初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余額”和“期末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余額”分別縮減8.6億元和13.1億元,前后數額相差巨大。

  多倫股份也在更正公告中對半年報進行了多達5處的數據修正,包括預付款項、應付職工薪酬、財務費用、應收賬款以及其他應收款等。

  而對於上述業績報告中五花八門的錯誤,大多數上市公司僅僅是在更正公告的最后表示“給投資者造成不便表示歉意,公司今后將進一步強化信息披露工作,提高信息披露質量”。

  觀點違規成本低是主因“惡意數據”應處罰

  對於財務報告的頻頻出錯,公司基本一致解釋為“工作人員疏忽”。然而這小小的“疏忽”卻是個大問題。

  法律人士認為,對於上市公司定期報告的種種更正,目前還沒有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處罰。隻有當定期報告中出現重大的財務數據遺漏或者涉嫌虛假陳述,由証監會介入調查、查處,投資者才可以根據處罰決定進行上訴、索賠。同時,申萬投資顧問顧鵬飛表示,財報頻頻出錯還是由於“打補丁”的違規成本太低,無論多離譜的錯誤都能一補了之。

  眾所周知,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向外界披露信息的主要載體,也是投資者獲取公司信息的主要途徑。顧鵬飛認為,尤其是誤導投資者的“惡意數據”,會給廣大投資者帶來極大損失,監管層必須對上市公司進行“公開譴責”,更嚴重者必須處罰,以引導和約束上市公司提高財報質量。

  此外,業內人士也建議,對於缺乏根據的、有意誤導投資者的數據,從而給廣大投資者帶來極大損失的,應該建立針對投資者的補償機制。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