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39家公司披露三季度業績 文化傳媒業快速增長

2014年10月23日09:00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39家公司披露三季度業績 文化傳媒業快速增長

  據統計,截至10月23日,A股公司中共有39家傳媒企業發布三季報或三季報業績預告 。其中,有30家公司業績實現增長,佔比達到76.9%。天舟文化業績增幅達到680%,吉視傳媒、奧飛動漫、拓維信息、當代東方等公司業績增幅都超過100%。

  業內人士認為,在政策和市場環境不斷向好的當下,文化傳媒行業仍處在快速發展階段。不過,盲目對文化資產進行跨界並購也面臨不小風險。

  多數公司業績增長

  在39家披露或預告三季報的傳媒類公司中,實現業績增長的公司共有30家,佔比達到76.9%﹔業績下降或虧損的有9家。其中,淨利潤增長超過100%的公司有7家,天舟文化業績增幅達到680%,位列第一﹔吉視傳媒、奧飛動漫、拓維信息、當代東方等公司業績增幅都超過100%。

  在政策支持和市場環境不斷向好的背景下,文化傳媒公司近年來業績一直保持快速增長態勢。特別是新興文化業態發展迅速,與年輕人消費特性緊密相關的電影、游戲、動漫和互聯網新媒體等公司業績增幅位居前列,未來的發展潛力仍然很大。

  天舟文化公告稱,預計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000萬元-6240萬元,比上年同期的799.85萬元增長650%-680%。公司業績從今年半年報開始持續攀升,原因是於5月開始合並子公司神奇時代,新增了移動網游戲業務,新增移動網游戲《忘仙》、《三國時代》及《足球大逆襲》等收入來源。

  以游戲為主營業務的掌趣科技前三季度業績增長迅速。掌趣科技預計,2014年前三季度淨利潤為2億-2.2億元,較比上年同期增長120%-140%。公司表示,業績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主要原因是自2013年下半年以來,公司重大資產重組陸續實施完成,公司積極整合產品研發、渠道推廣等業務資源,充分發揮協同效應。持續並購是公司業績增長的重要途徑,目前公司因並購海外游戲公司仍在停牌中。

  “吸金”效應更為明顯的影視行業幾大龍頭公司也都發布了業績報告或預告。華誼兄弟前三季度淨利潤在4.3億-4.7億元之間,比上年同期上升5%-15%。業績保持領先地位,但增幅放緩,不足去年同期增幅的十分之一。剛剛公布20億元重大定增案的華策影視則預計,2014年1-9月淨利潤同比增長35%-65%,盈利2.8億-3.4億元,成為業績增長最快的公司。樂視網2014年前三季度淨利潤約2.1億-2.3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5%-25%,公司推動的“樂視生態”對業績貢獻起到重要作用。

  而光線傳媒前三季度淨利潤為1.91億元-2.03億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20%。華錄百納則預計,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5221.36萬元-7832.05萬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0%至40%。

  並購強勁風險隱現

  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A股涉及影視行業的並購事件僅有7起,而2014年來猛增到44起,涉及資產價值超過300億元。其中,主營業務並非傳媒而實現跨界並購的公司佔比為54.16%。“在並購圈子裡,去年是手游熱,今年是影視熱。”國家創業聯盟秘書長曹海濤告訴中國証券報記者。

  從諸多並購預案中可發現,通常被並購的影視公司需要完成條件苛刻的業績對賭。曹海濤表示,在這麼多並購案背后,至少有1/3的企業難以完成業績對賭。“若滿足不了業績對賭需求,還可能衍生出各種市場亂象。”

  事實上,風險正在顯現。近日數家公司宣布並購事項終止或暫停,如中南重工10月18日公告公司並購重組申請被暫停審核、禾盛新材10月9日宣布董事會決定終止與金英馬的重組事項。

  發展潛力將逐步釋放

  今年以來關於文化領域的重要政策、會議非常密集而且規格很高,這表明中央高度重視文化工作。今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8月18日,《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獲得通過。

  在具體政策方面,多部委出台了諸多扶持政策。8月19日,文化部 、財政部 、工信部三部委聯合發布《關於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在財稅方面給予了實實在在的政策利好。8月25日,文化部與北京市聯合發布《關於加快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北京)建設發展的意見》,提出基地重點文化企業享受資金等扶持政策,並放寬適用條件限制。8月26日,文化部、財政部聯合發布《推動特色文化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從加大財稅金融扶持、建立重點項目庫、支持拓展境外市場等方面助力特色文化產業發展。10月14日,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提出把體育產業作為綠色產業、新興產業扶持,到2025年體育產業總規模將超過5萬億元。

  多家券商研究機構認為,在文化領域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傳媒行業的發展潛力將逐步釋放出來,傳媒公司有望繼續享受政策紅利。

 

(責編: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