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資金面壓力偏緊 謹防年報黑天鵝

2015年02月04日08:29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資金面壓力偏緊 謹防年報黑天鵝

  1月市場在3100點至3400的箱體震蕩,日線走出了“M型”的走勢,成交量也明顯回落。從風格來看,板塊熱點從大盤籌藍轉向較為偏成長的風格,互聯網金融等熱點層出不窮。

  展望2月份,春節假期因素會造成一些擾動。由於春節假期在2月后半月,因此本月交易日主要處於春節前夕,春節前的新股發行、節假日交易清淡的效應以及資金階段性偏緊都將對市場造成壓制,我們預計大盤繼續弱勢震蕩。2月9日,上証50ETF期權正式上市,或加大短期市場波動,預計市場熱點仍將較為均衡,輪動加快。建議投資者關注一些商業模式具有吸引力,短期業績無法証偽的成長股,以及行業新興、業績較好、估值有安全邊際的品種。

  經濟開局較弱春節前資金面偏緊

  春節期間,數據進入相對真空期,許多經濟數據要合並1-2月一起在3月份公布,因此,在2月市場能遇到的經濟數據並不多。不過從目前種種跡象來看,2015年開局經濟表現並不理想。

  新公布的1月PMI指數跌破50榮枯線,創下2012年9月以來最低水平。從PMI分項指數來看,需求指數全面下行,價格指數萎靡不振,表明未來通縮的壓力仍大。

  由於經濟較差,未來加大刺激的可能性較大,CPI與PPI的持續走低提供了降息的可能性,這也是目前市場多頭的一大邏輯。不過,我們認為,春節前市場的資金面仍然會相對較緊,理由有幾點:

  一是節前新股發行家數增多。2月1日,証監會核准了24家企業的首發申請,這是今年以來第二批IPO批文,經統計,已有44家企業在2015年獲得新股發行批文,這對春節前市場的供需會產生一定的影響﹔

  二是監管層對資金“脫實入虛”的關注,使得資金進入股市更加謹慎。1月証監會針對雙融業務處罰了幾家大型券商 ,這給市場掀起了不小的波瀾。事實上,本次處罰券商的理由並非由於給客戶過大杠杆融資,而是不合規開戶等問題,其本身對於券商雙融業務並非否定。但從更深層次的角度來說,証監會、銀監會 、保監會三會一起表態,對股市加杠杆的行為進行監管,這本身表明了高層的態度是害怕資金“脫實入虛”,影響降低社會融資成本的效果,這使得資金進入股市變得更加謹慎,影響了之前形成的增量資金入市的行情 ﹔

  三是節假日因素導致成交量下降,資金面偏緊。重大節假日前,一般都出現成交量明顯減少,資金介入減少的狀況,這是由交易者的心理和習慣導致,這也使得春節前的市場大幅上行的難度加大﹔

  四是短期人民幣的大幅度貶值降低了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近期人民幣出現大幅度貶值,美元兌人民幣從2014年11月初的6.11上升到最新的6.25,短期3個月的升值幅度達2.3%,匯率已經下跌到接近去年5月份的低點。這使得中國央行陷入被動,如果加大寬鬆力度,可能會造成資金的進一步外流。

  因此,綜合來看,我們認為,當前經濟較差,未來有進一步放鬆貨幣政策的可能性,大盤下行有支撐,但就2月份來看,出於人民幣仍在快速貶值,央行短期降息降准的概率在下降,加上春節前的市場交易相對清淡,資金供求偏緊,A股近期並不具備發動大行情的條件。

  期權加大短期波動規避業績風險

  2月9日,期權將正式上市,上証50ETF期權是第一個試點品種,這將給短期市場帶來一定的影響。根據我們的研究成果,期權有利於多空信息迅速傳播,將加大短期標的的波動,市場走勢更為復雜多變,主動投資者面臨更大挑戰和風險。此外,近期發布年報預告的公司增多,預減、預虧的公司不在少數。隨著2月份公司年報和年報預告發布越來越密集,后續不排除有很多業績黑天鵝的事件發生。因此,建議規避一些單純講概念的公司是必要的。

  自下而上關注兩類個股

  總體來看,由於2月份市場資金面存在偏緊的可能性,而業績黑天鵝事件可能加速一些高估值個股的回落,我們建議投資者主要關注兩類個股:一是商業模式新,行業空間大,短期看不到天花板的公司和行業,比如互聯網轉型企業,這些公司走勢相對獨立,且不看短期業績﹔二是業績穩健,成長性相對較好,有一定催化劑的公司和行業,如醫藥、核電、光伏、蘋果產業鏈等。綜合起來,我們2月份推薦的重點品種組合是光一科技、金科股份、復星醫藥、一心堂、愛康科技、隆基股份、環旭電子和東易日盛.

(責編: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一號文件仍提增強生產能力一號文件仍提增強生產能力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