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不能錯過的年報之最 *ST國創三改成績單最善變

馬元月 董亮

2015年05月04日08:55    來源:北京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能錯過的年報之最 *ST國創三改成績單最善變

 

  每在年報披露季節,總有一些上市公司在近3000家上市公司中脫穎而出,它們的年報或虧或盈,或坑爹或土豪,無論怎樣,總有一些“最”讓投資者印象深刻。

  最善變

  *ST國創三改成績單

  前后三次修改年報業績預告,最終還交出一份虧損逾15億元的年報,*ST國創也因此成為年報最善變的上市公司。

  公司年報顯示,公司去年淨利潤為虧損約15.4億元,同比下滑約1573%。需要注意的是,公司去年年報的業績預告前后共修改了三次之多。第一次是公司在去年三季報中預計年初至下一報告期期末的累計淨利潤仍為虧損。而后在今年1月31日,*ST國創預告公司2014年全年業績將出現大額虧損,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1.1億至-1.3億元。而在4月23日,*ST國創第三次更正公司2014年年報業績預告,虧損金額也大幅增長至逾15億元。

  最賺錢

  工商銀行每日吸金7.6億元

  2763億元!在去年,工商銀行再次成為A股上市公司最能賺錢的企業,它日賺約7.6億元的吸金能力是絕大部分企業不敢奢望的。

  公司年報顯示,工商銀行去年實現了營收與淨利潤雙增長。其中,實現營業收入6589億元,同比增長11.7%,在公司營收中,利息淨收入約4935億元,同比增長11.3%,而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為2758億元,同比增長5%。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同比基數變大等原因,雖然繼續蟬聯了A股最賺錢公司的寶座,但是工商銀行去年淨利潤的增幅卻同比出現下滑,公司在2013年淨利潤同比增長約10.11%,而去年公司的淨利潤增長幅度卻降至約5%。

  最土豪

  格力電器現金分紅近百億

  “每10股轉增10股派30元”,憑借為投資者派發近90億元的現金紅包,格力電器成為A股去年最土豪的上市公司。

  格力電器去年營業總收入為1400.0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6.63%﹔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41.55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30.22%。“產品結構升級與原材料價格下跌是公司業績增長的主要原因。”公司在年報中表示。也正是營業收入和淨利潤的大幅增長讓上市公司有底氣推出A股最牛的現金分紅方案。若按照格力電器的分紅方案,按公司總股本約30.08億股計算,公司派發現金紅利約90.24億元,佔全年淨利潤的63.75%。

  最敗家

  中國鋁業巨虧162億元

  相比之下,中國鋁業則以虧損162億元的年報成績成為去年A股上市公司中的虧損王。

  公司年報顯示,中國鋁業2014年淨虧損約162.2億元,相當於每天虧損約0.44億元,而在2013年時公司的業績還保持在盈利約9.5億元。對於業績大反轉的原因,公司表示,主導產品銷售價格下降以及對內部退養和協商解除勞動關系人員計提辭退及內退福利費用增加是公司淨利下降的主要原因。

  最坑爹

  *ST海潤虧損仍推高送轉

  先是大股東借力高送轉天量減持,而后宣布業績大幅虧損,並因此遭到証監會的立案調查。在年報出爐之前,*ST海潤本就不平靜。而在年報公布后,公司又因披星戴帽而幾乎連續三日跌停,*ST海潤也因此成為去年A股最坑爹的公司。

  公司年報顯示,*ST海潤去年實現營業收入49.58億元,同比增長4.2%,但是業績卻虧損9.48億元,較上年同期增虧7.45億元。即使如,公司仍然擬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20股。需要注意的是,年報公布后公司因為連續兩年淨利潤為負值而被實施退市警示風險,而披星戴帽的*ST海潤在年報公布復牌后,便連續三個交易日大跌13.32%。

(責編:王千原雪、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