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機構凶猛搶籌新三板 券商謀求跨板運作獲利豐

陳瑩瑩

2015年05月25日08:3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機構凶猛搶籌新三板 券商謀求跨板運作獲利豐

  近期新三板市場交易的火爆程度足以令各方“驚艷”,從新三板做市指數的飆漲、新三板做市企業股價飛天到券商基金等機構瘋搶籌新三板定增產品,一時之間,新三板熱度甚至超越二級市場。在業內人士看來,新三板市場未來將迎來諸如競價交易、門檻降低等政策利好,存在較大的想像空間,這也促使各類市場機構爭搶入場搶籌。

  而對於券商機構而言,當前新三板市場發展迅猛,一方面,拓展了券商自身的業務盈利增長空間﹔另一方面,考驗券商在這一市場的競爭能力。除了挂牌收入之外,未來跨市場的資本運作服務將成為券商盈利增長點。

  “秒搶”新三板定增產品

  盡管從交易量而言,目前新三板市場規模仍然無法匹敵二級市場的三大板塊,但新三板市場在短期內火爆起來,從做市指數飆升、做市企業股價翻倍到新三板產品銷售告罄、企業挂牌排隊敲鐘,不斷升溫的三板市場正在吸引大批投資者入場。

  “現在無論是什麼公司在做新三板定增,機構都是不加考慮拼命爭搶,很多定增項目可謂一票難求﹔而一些專門針對投向新三板的專戶產品,剛剛發行就會被搶購一空。”某私募機構人士坦言。另據從券商方面了解,由於新三板定增產品搶籌凶猛,很多定增產品的定價水漲船高。“比如去年某公司的定增項目定價隻有3塊左右,但今年3月第三次定增價格就上漲了六成,機構仍是圍著爭搶。”

  某綜合型券商場外銷售部銷售總監葉生表示,新三板市場關注度迅速提升,一方面是由於新三板擴容力度不斷加大,企業挂牌數量上升較快,令市場活躍度抬升﹔另一方面做市長制度的推出刺激了各類投資者入場。據葉海芳介紹,當前券商自身通過直投基金或券商資格計劃等方式參與新三板定增產品的搶籌,但在優質企業項目上,定增搶購則表現得尤為激烈。“現在新三板定增一票難求已成為常態﹔為搶奪好項目,除資金投資之外,還會提前和挂牌公司溝通,提供做市商推薦、戰略規劃以及牽線擴產並購標的等增值服務。”

  券商轉型財務顧問

  實際上,快速發展的新三板市場不僅吸引眾多投資機構蜂擁入場,也成為券商挖掘創新業務、轉變原有業務結構的新機會。在券商人士眼中,新興的三板市場無疑是一個可待挖掘的業務“金礦”,未來隨著做市交易的逐步推廣以及轉板機制的打通,新三板市場的成長潛力會更加驚人。

  “當前券商都會將各自存有的高淨值客戶資源作為新三板投資者合作對象,而作為中介機構,則需要為這些投資者尋找優質的買方標的,並為買方提供優質服務,使客戶在投資中獲益,才能有利於吸引更多資源進入新三板市場。”某券商投行部人士透露,在選取新三板企業服務標的上,並不單純追求挂牌企業數量,而是將企業質量作為衡量目標,從而追求更為長期的利益。據了解,由於市場日漸火爆,券商的主導權日益明顯,在企業挂牌前段與后期做市方面都會設定相應門檻,相比官方的“零門檻”,不少券商對企業財務指標會提出一定要求。

  據了解,當前券商對新三板業務布局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引入更多戰略投資者進入新三板市場,而並非隻找短期投機客﹔二是在為企業提供投融資服務過程中,發揮財務顧問角色﹔三是積極培育合格投資者入場,提高新三板交易活躍度。據了解,不少券商除幫助企業挂牌之外,還會為企業在金融服務方面進行有效的資源對接,並提供專業服務團隊對接企業需求,同時也會負責牽線PE/VC等戰略投資者對挂牌企業進行資金支持。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新三板業務盈利前景可觀,不同券商對新業務收入模式有不同做法,既有大券商對大企業並購、融資等后續業務的重視,也有中小券商對挂牌企業數量攀升的熱衷。“資本市場的並購融資操作很多,比如三板和二級市場上市公司存在合作,這類跨市場的資本運作,企業實際上需要券商提供更多財務規劃的服務,未來不同層次的資本市場甚至三板和境外市場的合作日漸頻繁,券商的投行和財務顧問角色將會得到更好發揮,這也將是券商未來收入的新增長點。”

  上市公司“搶灘”P2P

  無論是平台跑路還是壞賬頻出,仍舊沒有阻擋各路資金對於P2P的熱情。這其中要數上市公司涉及P2P網貸行業最為踴躍。最近上市公司涌入P2P網貸行業的新聞不斷,前有天壕節能成立天壕普惠打造環保P2P網貸平台,后有傳言任子行將收購P2P平台引發股價異動。專家和分析人士預計,隨著監管細則出台腳步漸行漸近,整體行業的分化調整將在2015年加劇。

  獲上市公司青睞

  網貸之家的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4月,全國正常運營的平台已經達到1800多家,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80%﹔而成交量方面,2015年4月當月全國已經達到了551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近5倍。

  專家和業內人士指出,這與各路資金的瘋狂涌入不無關系,其中尤以上市公司熱情最高。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到,近期3家上市公司涉足P2P網貸行業的事件最令市場關注,分別為中天城投控股招商貸、報喜鳥設立“小魚金服”、多倫股份更名“匹凸匹”。

  據不完全數據統計,目前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通過自建、入股、收購的方式,參與到了P2P網貸行業中。而上市公司主營行業可謂五花八門,有房地產、銀行保險、計算機軟件、農產品、醫藥、服裝等。

  盈燦咨詢研究員陳曉俊認為,上市公司蜂擁進入P2P網貸行業已經成為事實。其好處在於P2P網貸平台可以借助上市公司提升知名度、提高公信度、增強平台的資金實力﹔對於上市公司更可以借互聯網金融的東風進行資本市場運作﹔滿足公司本身包括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解決融資難的問題。當然壞處也很顯著,上市公司可能會因為行業競爭加劇,致使出現未獲得預期盈利的狀況﹔宏觀經濟不景氣,導致投資需求低迷﹔政策監管靴子突然落地,對行業大格局產生重大變化。

  行業或分化

  分析人士預計,“2015年P2P行業是吸金行業之一,會得到資本青睞。”但不少專家提醒熱情的資金,要高度關注監管辦法出台之后,整個P2P行業或出現分化。尤其是投資或參股P2P平台時,必須擦亮雙眼、慎選標的。據媒體報道,銀監會普惠部關於網絡借貸業務監管規定的草案已擬定。根據該草案,P2P首先被定位於信息中介平台,並以此作為P2P各項監管的基礎。

  專家和P2P業內人士指出,隨著行業資金規模不斷擴大,P2P平台參差不齊、魚龍混雜的問題愈發嚴重,使得監管層看到了盡快出台相關監管辦法的緊迫性。比如,近日一家名為“贏多多”的P2P平台在其官網宣稱,辦公地址設在銀監會所在地的6層,甚至與國開行、農發行等政策性銀行有合作關系。

  對此,銀監會連夜發表緊急聲明稱銀監會辦公樓僅為本部門使用,從未允許任何單位和個人入駐辦公。隨后國開行也發表聲明:經調查核實,國家開發銀行與該互聯網金融平台沒有任何合作關系,更未向其推薦融資項目。該互聯網平台嚴重誤導投資者,請大家高度警惕。同時,國家開發銀行將保留通過法律程序追究相關謠言制造者和虛假信息發布者法律責任的權利。

  

(責編:王千原雪、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工資漲的慢拿啥買房?
  • 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外媒為何總抹黑中國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