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培育和完善鼓励创造的机制至关重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监管新闻

郭树清:培育和完善鼓励创造的机制至关重要

2012年11月29日00:15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 杨波)今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出席《财经》年会时表示,培育和完善鼓励创造的机制,对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他同时表示,需要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制度安排,打破行政性的垄断,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政府以更大的决心向市场和社会转移和下放权力。

郭树清在发言一开始就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十八大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精神的组成部分,十八大提出,要有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体制改革,坚决破除一些狭隘观念的体制机制弊端。”

谈鼓励创新:培育和完善鼓励创造的机制

郭树清认为,一个社会生机和活力在于要有创新创业,一个经济体综合的竞争力也在于创新创业,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的差距并不仅仅是规模上的差距,更大的差距在于创新能力。他以风靡全球的苹果产品举例说明,“无论是iphone、ipad这些苹果产品,很难说只涉及到技术发明,不仅仅是过去的技术,也很难简单说是一个管理,所以品牌设计创意作用越来越大了。”

郭树清表示,中国人并不缺乏创造能力,中国曾创造了很多优秀的民族品牌,如同仁堂、六必居、王致和等都是很有名的民族品牌,但目前中国在创新方面和发达国家差距还非常大,他建议,必须在教育、科技、文化、金融、工商管理和知识产权方面都要形成比较成熟的制度,为创新提供土壤,尤其是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郭树清介绍,资本市场与创新也密切相关,中国证监会和国家科技部目前正在做了一项工作,推动企业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入股。郭树清说,“一定要在中国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良好的对接机制,如果没有这个机制,我们经济的前途、民族复兴的命运都会受到极大的影响”。

谈城乡差异: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制度安排

在谈到综合配套改革时,郭树清表示必须进一步破除城乡二元制度安排,以实现更广范围、更大程度的统筹发展。他认为,必须破除这个城乡两元结构这个制度安排,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扩大内需要靠把新兴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同步推进。

郭树清称,“城乡差别最大的差别是农民和我们城里人因为户口的定义,以及附着在户口上很多规定,一开始就是不平等的、不公平的,要消除不公平城乡居民最迫切的事情,不可能一步做到,但是必须下力气,加快步伐。”

对于如何打破城乡二元结构,郭树清提出了自己的五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土地制度必须进行改革。二是社会保障制度也必须进行改革。三是就业制度,四是工资制度必须改革。五是财政收支和公共服务方面也必须进行改革”。

谈破除垄断:必须打破行政性的垄断

在谈到经济改革问题时,郭树清表示,必须打破行政性的垄断,鼓励多种所有制、多个企业公平竞争。“经济改革的核心问题,就像十八大报告和原来过去党和政府文件中说的,核心问题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必须更加尊重市场的规律,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

郭树清认为,行政性垄断是完全可以解决的,要把国有资产资本化,实现国有资本的更好的流动,同时也促进完善企业工资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和影响力。

在谈到公司治理问题时,郭树清特别表示,中小板企业公司治理比大企业好,这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

郭树清建议,“划拨更多国有资产包括国有银行和国有保险资产一部分给社保基金,过去只有上市的国企我们减持10%的资金到社保基金,我觉得划拨30%到50%是可行的”。

谈行政改革:向市场和社会转移和下放权力

对于政府管理体制改革,郭树清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向市场和社会转移和下放权力。郭树清称,“就是市场能够做到的,社会能够做到,政府就不必要去直接管理。”

郭树清认为,应该实行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构建社会组织和基层组织。同时还要大力发展多种多样的社会中介组织,来从事教育、文化、救济、扶贫各种社会事务。

郭树清最后表示,“改革的方式方法上,可能必须正确处理多种利益关系,坚持平稳有序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崔东、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