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关注问题的答复【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关注问题的答复【3】

2013年03月08日17: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三、郭主席在亚洲金融论坛上提出要更加重视引进境外长期资金,进一步增加QFII和RQFII的投资额度。这是否有利于市场行情上升?对我们散户来说,外资的进入到底有没有好处呢?(网友IP:111.161.38.★)

答: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强烈的投资愿望。去年以来,境外投资者申请QFII数量持续增加,汇入资金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13年2月底,共有215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去年新批准80家。此外,在香港上市、通过RQFII投资A股指数的4只ETF产品累计获批430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境外投资者认购非常踊跃。

QFII和RQFII试点的不断扩大,有利于引入境外长期资金,丰富投资者结构,引导价值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从投资情况看,QFII注重基本面分析,主要持有蓝筹股,投资行为稳定,偏向长期持有。同时,QFII的投资运作对国内投资者产生了积极示范效应,吸引更多资金投向优质上市公司,引导了价值投资理念逐步形成,有利于抑制市场投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此外,QFII重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促使上市公司提高规范运作水平。2012年5月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上,QFII机构耶鲁大学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共同提名的董事当选,展示了QFII推动上市公司完善治理结构的积极作用。

证监会一直积极鼓励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将促进资本市场投融资功能的平衡发展,进而为个人投资者参与股市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加快QFII和RQFII发展,不断完善制度安排,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积极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和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