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关注问题的答复【6】--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对投资者关注问题的答复【6】

2013年03月08日17:3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六、证监会的信息公开加强了,网上说有800多家企业排队上市,中国有那么多好企业吗?证监会怎么把关?这些排队企业会不会一股脑儿的又都发行了?(网友IP:65.130.216.★)

答:近一段时间以来,市场和媒体对IPO在审企业排队情况比较关注。大量企业排队上市,既反映了我国企业多、融资难的问题,也说明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包容服务能力相对不足。

对企业的IPO申请,证监会坚持按照《证券法》规定的核准制要求,进行严格审核。证监会不对发行人的投资价值进行判断,也不为发行人的未来盈利提供保证,而是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按照法定的程序和条件对发行人和中介机构提供的申请文件进行合规性审核,不断完善以保荐制度、发审委制度、询价制度为核心的发行监管制度,健全市场约束机制,并依法坚决打击虚假信息披露和财务造假等行为,落实发行人的信息披露第一责任,督促中介机构认真尽职核查,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2012年以来,证监会先后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规则,强化IPO信息披露的规范性要求,推动市场主体归位尽责。目前正在组织开展IPO在审企业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旨在将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和完整的要求落实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证监会将依法严肃处理、追究责任,客观上可能会导致申请企业数量减少。

另一方面,证监会坚持远近结合、统筹兼顾,不断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按照“积极疏导、自愿选择”的原则,鼓励企业申报公开发行前先在场外市场挂牌交易,改变企业全部向主板、创业板申报的格局。适当放宽对企业申报前融资和在审企业私募股权融资的限制,明确在审企业可以发行公司债,多渠道化解当前融资困局。放宽内地企业到境外市场发行上市条件,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波、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