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巨头东北制药华北制药齐停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VC巨头东北制药华北制药齐停产

2013年08月15日15:4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VC巨头东北制药华北制药齐停产

  近期有媒体报道,国内两家VC药企巨头东北制药与华北制药的原料药生产线已双双停产,主要原因是产能过剩且药价低于成本价。对此,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停产为正常检修,而华北制药虽无相关公告,但已承认此事。

  两大VC药企生产线停产

  东北制药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仅对VC原料药生产线进行停产,为年度内正常检修停产,预计停产检修60天左右,其他原料药正常排产。公司VC产品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占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的10%,占原料药产品销售收入的25%,亏损约为1.23亿元。由于VC系列产品目前售价仍低于成本,因此VC产品例行停产检修对公司经营情况并无不良影响。

  就华北制药VC停产一事,该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有此事,但由于是子公司的行为,具体情况并不掌握。该工作人员同时表示,VC价格目前低于成本线,至于成本价格,他拒绝透露。

  VC价格4年暴降八成

  在2008年7月,VC原料药价格最高达到140元/千克,其产品利润高达300%。此后大量中小企业纷纷上马VC项目,产品大量出产后便以低价争夺订单,导致国内VC原料药出口形势不断恶化。

  4年来价格一路下滑,至2012年二季度,出口价格不到30元/千克。目前,饲料级VC的出厂价在每公斤20元左右,食品级VC的价格仅为每公斤23元,低于不少企业的成本线。以此计算,VC价格已由最高点暴降八成还多。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VC产能面临严重的过剩危机,仅我国五大VC巨头的产能就超过全球总需求的10%。国内生产VC巨头面临结构调整。

  药企再度融资谋求转型

  为了谋求转型,华北制药与东北制药纷纷伸手要钱。7月17日,华北制药披露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冀中能源定向增发2.5亿股,募集资金11.33亿元。去年10月份华北制药才从冀中能源融资30亿元现金。一年不到两次增发吸金超过“40亿”,其困境与经营现状可见一斑。

  东北制药则在今年4月抛出了第三份再融资方案,拟向包括控股股东东药集团在内的十家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初定的价格为每股7.3元。增发方案出台后,东北制药股票当日跌停。

  据《北京青年报》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