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新华社再发两文关注IPO:让市场教训投机者【2】

2014年01月16日08: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社再发两文关注IPO:让市场教训投机者

  新华财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能因挫折而停

  如许多人所料,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一出台便遇到了一些问题,市场也由此产生了巨大的争议,改革再次被推到进退两难的十字路口。同样明确的是,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脚步绝不能停,市场化的改革方向绝不能动摇。

  自2012年年中新股发行暂停以来,监管层就一直在酝酿新一轮的发行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此背景下,证监会全力贯彻市场化、法制化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推出了新一版的改革方案,也为不远的将来实施注册制进行制度准备。

  当改革方案实施时遇到问题时,自然就引起截然不同的观点再度交锋:证监会是管得多了还是少了?紧急公告是涉嫌行政干预还是严格事中监管的必需之举?定价是否又重回了窗口指导时代?这次的改革是否存在设计缺陷?说法不同,各有道理。

  透过这些纷繁复杂的声音和笼罩于改革前景上的迷雾,回顾过去这些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以确定一点: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市场化方向正确无误。

  对于出现的问题,如果是改革方案缺陷所致,监管层应有自我纠正的气度和能力,以壮士断腕的气概自我否定及时做出调整,让方案更加贴近市场的实际,更具操作性。如果改革方案没有根本性问题,仅仅是存在一些漏洞,那就应该及时补漏,随时完善制度,稳定市场预期。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是早前的股权分置改革还是前几次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总是伴随着争议而前行的。在面临挫折和舆论压力时,监管层保持定力最重要,这是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成功的重要保证。

上一页
(责编:吕骞、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