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恶炒新股为何防不胜防

2014年01月20日02:3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恶炒新股为何防不胜防

  ■ 公司股事

  1月17日,A股IPO重启首只新股——纽威股份上市瞬间即出现异常波动,价位碰上限被临时停牌。首只新股在考验着新股发行制度的新规,也对后面数十个即将上市的新股有示范效应。

  纽威股份此次发行价格17.66元。纽威股份主要产品为工业阀门。中证指数发布的最近一个月该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为32.53倍,而纽威股份此次发行市盈率为46.47倍。根据新股发行新规以及证监会前几天公布的紧急措施,纽威股份的发行价并不是很高,并且纽威股份还承诺,公司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所持股票在锁定期满后两年内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价。所以,纽威新股发行应该不是过去常常出现的上市企业既圈钱又套现的A股IPO“老戏”。

  在新规严格规定下,发行价虚高现象得到了一定的遏制,可这很可能刺激了恶炒新股的市场热情。为此,本次首只新股发行的前一天,上交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初期交易监管的通知》,规定同一证券账户或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多个证券账户,单日以竞价方式累计买入数量超过新股实际上市流通千分之一的,视为异常交易行为。纽威股份上市首日流通量8250万股,这意味着,打新者购买超过8.25万股,即算做异常交易。

  本次IPO重启,监管层可以说是做足了功课,又是出台种种措施防止发行方、推介方、机构关联交易推高发行价,又是设置种种规定防止市场炒新。

  横防竖防,可是首只新股上市才一分钟即被恶炒,集合竞价阶段涨幅逼近交易所最高限制,即发行价的20%,涨幅飙升至31.99%,直逼新规最高涨幅线——发行价的44%,其中最高价冲至25.42元,被迫临时停牌。至收盘时其成交价为25.34元。要知道,事前市场对其最乐观的估价也就在24元左右。

  纽威股份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企业的性质决定企业的成长必定是逐渐的、长远的,不可能一步登天、一夜暴富。所以,纽威股份股价在一分钟内暴涨,只能是恶炒的结果。

  上交所在首只新股上市前一天出台的《通知》的目的,如果是为了控制上市初期,譬如上市后前10个交易日之后的爆炒,那么这个的目的大概是能够实现的。其实,即便没有这个通知,新股上市10天之后也不会有爆炒。谁都知道那么多新股上市,只会拉低股市。但是要防止新股上市后前10天内的市场爆炒却很难,因为恶炒者虽受到首日涨幅的限制,却不能阻止他第二、第三日的波段推进式的恶炒。

  本次IPO重启,监管层对新股发行制度做了许多改革,也打了些“补丁”补漏,然而即使纽威股份这样品质较好的新股,仍然免不了被恶炒的命运,根源在于,中国股市的改革还未触及核心问题。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责编:李栋、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