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江苏索普重组失败转型受挫 董事长辞职甩“烂摊子”

2014年01月22日08: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索普重组失败转型受挫 董事长辞职甩“烂摊子”

  春节将至,但江苏索普最近却有点儿烦。

  先是公司重组失败,再陷入发展困境,后又因信披违规遭证监局责令整改,紧接着,大股东索普集团因为诉讼纠纷,所持公司的过半股份被冻结;近期,公司董事长也辞职抛弃了这个“烂摊子”。

  大股东卖壳受阻

  前不久,江苏索普的重组计划泡汤。

  2013年12月5日,江苏索普发布公告称,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为公司及控股股东——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与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洽谈的借壳重组事项。垦丰种业方面的中介基金拟出资收购索普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并通过向垦丰种业发行股份的方法实现上市。

  但最终,由于各方难以就此次重组事宜达成一致意见,相关各方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

  据了解,垦丰种业“抛弃”江苏索普,现已决定重启IPO上市。

  江苏索普曾在2012年年报中表示,从公司自身发展看, 目前产品结构单一,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品占主导地位的状况仍未改观。

  江苏索普大股东索普集团卖壳之心可谓急迫,因为其目前似乎已经处于“财务危机”中。截至2013年7月末,索普集团总资产为82.36亿元,总负债为74.5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0.51%。

  2013年7月10日,镇江市地方税务局发布的2013年二季度《欠税公告》显示,索普集团是镇江市第一“欠税大户”。

  大股东过半股份遭冻结

  2013年12月18日,江苏索普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苏监管局《关于对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称,公司存在信息披露不规范和独立性不强等问题,要求其责令整改。

  没隔几天,公司控股股东索普集团于2014年1月7日收到广东省深圳市福田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以及《查封、冻结、扣押财产通知书》。

  公告称,福田区人民法院2013年12月份受理了中广核节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镇江凯林热能有限公司(被告)的承揽合同纠纷,索普集团曾为被告提供担保。法院告知索普集团,其已于2013年12月12日冻结了索普集团持有的公司股票1314万股。本次被冻结的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28%,索普集团持有公司股票已质押和被冻结的总数为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8%。

  去年8月,江苏索普曾公告称,拟为索普集团总额不超过1.2亿元的银行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有证券人士表示,江苏索普为已经陷入财务危机的控股股东提供如此高额的担保,所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不言而喻。

  董事长挂印离开

  近日江苏索普再次遭受沉重打击。

  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宋勤华先生于2014年1月10日向董事会递交了书面辞呈,因其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战略委员会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记者通过查阅江苏索普2012年年报发现,公司董事长宋勤华任职终止日期应为2014年11月17日。

  多重困境正等待江苏索普去克服,董事长却在此时离开这个“烂摊子”。

  重组终止,转型失败,卖壳受阻,江苏索普和索普集团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据证券日报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