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8个春节的前一周近九成上涨 大盘显四大回稳特征

2014年01月28日08:4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二八转换初现端倪

  主持人:受上周末美股大跌利空消息影响,昨日早盘市场呈现出低开低走态势,沪指10日均线位置表现出明显的支撑作用,上证指数收报2033.33点,下跌1.03%,深证成指收报7752.54点,下跌1.31%。请问:昨日A股运行有何特征?

  顶点财经:从板块轮动和市场的走势来看,昨日早盘,沪指出现小幅调整,主要是由于权重股的下挫所致。但以新兴行业为主的概念板块异常活跃,市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再现。而从目前市场涨跌的节奏来看,四方面决定了后市行情。

  一是蓝宝石概念板块领涨。昨日早盘,蓝宝石概念股成为带动市场人气的主要引擎。蓝宝石概念股的逆势上扬主要受益于富士康生产蓝宝石屏幕的利好消息影响。

  二是概念板块依旧是市场炒作热点。在主板市场调整之际,以中小盘为主的概念板块再次成为短线资金关注的焦点。表明市场存量资金继续看好后市,但短期二级市场资金相对有限,主板与创业板的此跌彼涨还将继续演绎。

  三是周期性板块低位运行。周期性板块成为了近期空方做空市场的主要工具,一方面是受到汇丰PMI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受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大跌的利空笼罩。上周刚刚企稳的周期性板块,在上周末外围市场出现动荡后,昨日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但短期的底部放量换筹,有利于多方资金的布局节奏,短期洗出部分低位筹码后,后市反弹仍将延续的概率较大。

  四是二八转换有望开启。

  节前上涨概率较大

  主持人:昨日沪指放量下跌,虽已跌破5日均线,但收盘仍站在10日均线上方。请问,后市会如何演绎?

  金证顾问:从历史经验来看,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往往都是先抑后扬的走势,做空力量随着节日的临近而逐步减弱;统计发现,A股市场存在明显的“春节情结”, 节前上涨的概率较大。因此,“节前买股票,节后数钞票”的投资思路成立。

  东吴证券:A股在春节前后上涨概率较大。

  首先,流动性宽松支持A股看涨。短期流动性有望保持相对宽松,有助于大盘延续反弹。上周央行通过逆回购和SLF两大货币工具进行了货币投放,仅上周二和上周四两次逆回购金额就高达3750亿元。相比之前央行的流动性干预,本次操作有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出手更及时、更果断和更具前瞻性,本次在市场利率刚出现走高的苗头的时候就提前预告将进行逆回购操作,有效地稳定了市场预期;二是调控手段多元化,7天期、14天期和21天期逆回购和SLF组合出拳;三是投放金额创下近一年来的新高。因此,可以预期类似去年6月份钱紧的格局不会重演。另外,本新股申购迎来空窗期,最近的申购要等到2月11日,随着巨额申购资金的解冻,部分有望流入二级市场。因此,本周资金面有望相对宽松,为红包行情提供了保障。

  其次,历史统计支持A股看涨。历次春节前一周行情走势,呈现明显涨多跌少的特征,1996年至2013年18年间春节前一周大盘有16次上涨,仅1999年和2001年两次下跌,上涨概率达到88.89%。春节前一周之所以容易上涨,主要是因为经过持股者抛售后,空方动能短期释放充分,为多方创造了良好的反击时点。作为中长线运作的机构投资者在中小散户陆续“下车”后趁机抬高股价,不想给踏空者以低成本再次介入的机会。而目前市场经过了近一个半月的持续调整,技术上严重超跌,上周周线收出中阳线也创造了止跌反弹的条件,同时短线政策面和消息面出现利空的可能不性大,因此今年春节红包行情值得期待。

  关注金融板块

  主持人:从昨日盘面看,蓝宝石、智能家居、互联网、信息安全等板块表现较强,保险、证券、环境保护等板块表现不佳,拖累大盘走势。请问,后市该如何布局?

  顶点财经:昨日权重股在外围市场的冲击下,再次下挫,使得市场二八转换的节奏再次被推后。目前,一边是牛气冲天的创业板,一边是持续低迷的主板。这种涨跌分化的局面有望在近期开始转变,上周房地产板块的大幅反弹就是多方试水蓝筹股行情的第一枪,后市预计以金融板块为主的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第二枪将被打响,投资者可以大胆布局。

  华讯财经:预计春节前行情将保持上升趋势,可逢低关注年报预喜股,以及大消费、大信息服务产业等潜力板块,回避短期涨幅较大但无业绩支撑的题材炒作。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