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19家ST股陷暂停上市危机 连年亏损致风险压顶

2014年02月07日08:0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9家ST股陷暂停上市危机 连年亏损致风险压顶

  一些公司在提示有被暂停上市风险的同时,也称2013年度净利润扭亏,但大多数是靠补贴收入、处置资产等方式,具有不可持续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预报业绩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提示了披露业绩后面临的风险:被暂停上市。据记者统计,自2014年1月1日以来,有19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净利润连续亏损、净资产为负等原因,在2013年年度报告披露之后,公司股票可能会被暂停上市。

  这些面临被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净利润皆连年亏损。其背后则意味着,如何保壳是这些公司首要解决的问题。

  从公告内容来看,这19家提示了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ST公司,主要分为两大类别:一类是警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同时,还披露了2013年业绩预报将扭亏为赢的公司,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类公司保壳的压力相对小一些;另一类是警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同时,未披露2013年业绩且2013年业绩仍旧预亏的公司,这类公司如何保壳扭亏,将面临一场硬仗。

  业绩亏损净资产为负

  引发暂停上市危机

  查阅这19家公司的公告可以看出,提示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净利润连续多年亏损和净资产为负。

  大多数公告中,都显示了这样的字眼:“因公司2011年和2012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且公司股票在2013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3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交易所可能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若公司2013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公司股票将于披露2013年年度报告之日起停牌,交易所将在停牌起始日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除了业绩的长期亏损之外,净资产及营业收入的持续走低,也是一些上市公司提示或将被暂停上市的重要原因。例如,有公司称,因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的年末净资产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若公司2013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公司2013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或营业收入低于1000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披露2013年度报告之日起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起始日后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为保壳,这些公司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不少公司在提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时表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及年审会计师事务所预审计,预计公司2013年度将扭亏,或者预计2013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公司将实现较大非经营性盈利且截止2013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正。

  扭亏原因不具可持续性

  保壳仍是难题

  虽然这19家公司中,有多数公司称自己预测在2013年能够实现扭亏,但是,从扭亏的原因来看,大多数却不具备可持续性,即这些公司扭亏多受外力因素影响,并非自身的经营状况得到根本改善。

  例如,*ST亚星称,经测算,2013年公司将扭亏。但是,2013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了两笔补贴,分别为1749万元和1.37亿元。前笔补贴是专项用于2013年度企业经营困难补贴;后一笔被贴分为两项用途,5655万元用于弥补公司退城进园搬迁损失,8045万元用于2013年企业经营困难补贴。公司称,已收到这笔补贴,并将把补贴计入营业外收入。而这笔营业外收入,则成了公司2013年能扭亏的关键。

  靠外在因素扭亏并非个案。查阅这19家公司的公告可以看出,通过收各种补偿金、收补贴、债务豁免、破产重整带来收益等等,都是这些公司扭亏的常规手段。

下一页
(责编:刘阳、乔雪峰)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