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专家热议新股“秒停” 称饥饿营销不适合IPO

乔誌东

2014年02月11日08:2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热议新股“秒停” 称“饥饿营销”不适合IPO

根本出路还是要尊重市场,充分实现发行定价市场化

“新股上市首日屡遭‘秒停’是一件坏事,这种现象本身也是不合理的,让投资者容易忽视其中的风险。新股本来并不稀缺,但是目前新股发行的集中程度还是不够。”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马年的第一只上市新股,晶方科技延续了蛇年新股上市开盘即遭“秒停”的“传统”。截至2月10日收盘,晶方科技涨44%,收报27.59元,已达到上市首日的最高限价。

对于新股上市首日屡遭“秒停”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上市之前新股的估值被压低,上市之后新股估值会主动向二级市场估值靠拢;其次,根据现行的交易规则,新股可成交的范围和规模都非常小,使得想成交的人都得向高位报价,所以新股开盘后被“秒停”是理所当然的。

“新股‘秒停’除了与交易所的涨跌停板规则有关,深层原因是因为新股发行定价没有完全市场化,以及‘炒新’旧习难改。当然,也不排除其间存在市场操纵问题,特别是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黄建中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新股上市首日屡遭“秒停”是证券监管部门“好心办了坏事”,本来想通过这种限制涨跌幅来抑制“炒新”,结果造成了成交量和换手率的下降。

据了解,晶方科技开盘后仅成交2笔,上市首日换手率仅为6.61%。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新股上市首日的换手率正常应该在50%以上,6%“等于没换手”。

李大霄表示,目前的新股发行节奏有点类似“饥饿营销”,好比100个人同时争抢50个馒头,馒头自然价格飙升,所以需要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增加销售馒头的数量。对于消除新股上市“秒停”而言,就是要让新股发行节奏进一步集中,增加新股每天发行的只数;此外针对新股过热的现象,可以考虑进一步延长发行和上市的时间间隔。

“当然,抑制‘炒新’的根本出路还是要发行定价市场化。人为压低发行价,必然会加剧炒新隐患,还是要尊重市场。”黄建中表示。

(责编:田原、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