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北大教授隔空反驳刘纪鹏:股市只有信心远远不够

左永刚

2014年03月19日07:3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教授隔空反驳刘纪鹏:股市只有信心远远不够

  本报记者 左永刚

  “靠信心、信仰、信任提升股价,是闻所未闻的金融学理论。”昨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举办的“2014两会后经济形势和政策分析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反驳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的一些关于资本市场的观点。

  姜国华直言:“我不同意这个观点,类似建议既不能治标,也不会治本,股市多年的"俯卧撑行情"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只有信心远远不够。”

  此前,刘纪鹏认为,出台提振股价的改革措施是当务之急。股市振兴是恢复国人信心,实施中国经济崛起战略的必然选择,股市振兴刻不容缓,而其关键在提升股价。只有先让投资者重拾信心、信仰、信任,大盘才会涨。股民才会对改革中股价波动保持承受力容忍度,为改革赢得时间空间。

  姜国华比较了2000年至2013年之间GDP与上证综合指数后发现,虽然中国经济总量高速增长,而上证综合指数几乎没变,2000年上证综合指数为100,到2013年仅为102.05。

  “上证综合指数所包含的上市公司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据了一定比例,这些企业创造的GDP去哪了?为什么不能体现在资本市场?”姜国华认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取决于如何解决上市公司未来利润的折现值、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值两大问题。

  姜国华认为应该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理念,加快资本市场化程度。

  “目前股票市场的市场化程度不如菜市场。”姜国华认为,市场化的核心就是要承认企业和投资者是市场主体,监管机构不需要帮助市场主体进行价值判断,让企业和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上独立、自由的主体,实现企业与投资者的自由互动,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最佳路径。

  “监管机构应该加大对于虚假信息披露的监管和惩罚力度。”姜国华以新股发行为例,建议尽快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增加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例。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