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上市银行对优先股态度积极 多数尚无时间表

张 歆

2014年03月25日08: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银行对优先股态度积极多数尚无时间表(下转B3版)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虽然没有时间表,但从浦发银行自身的环节来看,不会需要半年、一年那么长的时间

上周五优先股政策刚一落地,二级市场尤其是银行股就已经沸腾,但是《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家上市银行却发现,虽然不能排除少数银行短期内迅速启动优先股发行的可能,但是多数被市场传闻包围的银行目前还处于“政策消化”的阶段,优先股发行工作尚无时间表。

浦发银行董秘沈思表示,“浦发银行正在抓紧研究优先股发行事宜,此前确实曾与投行就优先股事宜进行接触,按规定浦发将只能采取非公开发行的方式,目前尚无时间表。但是,从银行自身的环节来看,不会需要半年、一年那么长的时间。”

多银行强调“正在研究”

上周五,A股市场已经为优先股试点“小激动”了一把:上证50成份股中,当日浦发银行涨停、兴业银行大涨6.64%、民生银行上涨5%,此外,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股价涨幅均超过了4%;国有大行方面,交通银行和农业银行当日股价涨幅都超过了3%。

然而,据记者了解,此前被传已经启动“优先股竞标工作”的浦发银行的实际行动并没有那么快。

“优先股发行方案出炉对于商业银行来说肯定是好事情,但是并不是马上就能操作的。毕竟证监会的具体优先股试点管理规定是上周五才发布出来的。”一位接近浦发银行的灵通人士对记者表示,“浦发银行对优先股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但确实需要对政策有一个消化的过程”。该人士同时表示,管理层此前公开表示的加强市值管理是一种长效机制,并非针对优先股。

沈思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浦发银行正在抓紧研究优先股发行事宜,此前确实曾与投行就优先股事宜进行接触,但目前尚无时间表”。

沈思表示,按照新规,浦发银行将只能选择非公开的优先股发行方式。《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但商业银行可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监管规定,非公开发行触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并遵守有关规定。”而按照银监会相关的资本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的优先股在资本下降至触发条件下必须强制转股。也就是说,商业银行的优先股发行方案需要包含强制转股条款。

沈思认为,就非公开发行优先股的发行方式来看,现在发行对象扩充至200个,较此前普通非公开发行只能面向10名机构投资者的难度有所降低。“如果不考虑监管部门审批因素,浦发银行自身的流程不会需要半年、一年那么长的时间。”

沈思还透露,坊间传言的以优先股收购上海国际信托的操作手法难以实现,因为优先股虽然属于一级资本,但是不属于核心一级资本,不能用于收购等事项。

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则表示,“民生银行对优先股事宜做了一些前期的准备,并一直密切关注,现在也在等待监管部门下发政策指引”。该人士还同时表示,“我们对于优先股还是比较看好的,银行也确实比较需要补充资本,因此未来回应的速度可能会比较快,但目前确实没有时间表”。经过记者再三追问,该人士才勉强表示,个人认为至少需要几个月吧。

兴业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该行正在对优先股事宜展开内部讨论和论证。该人士表示,首先业务部门需要对未来一、两年业务发展对于资本金的需求进行测算然后再决定,是否有需要发行优先股以及再进一步论证采取何种方式发行优先股。此外,任何一家银行即使确定了发行优先股,也需要时间选择投资方,毕竟投资方的选择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因此不可能政策一落地,银行们就都立刻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工商银行有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工商银行从去年四季度就开始“积极跟进、协调研究”优先股发行事宜,但是目前没有确实可披露的进展,目前所能做的市值管理主要是更好的跟市场各方沟通,尽量呈现公司的投资价值。

华夏银行有关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华夏银行跟其他银行一样,正在认真研究优先股政策,具体进展还要向业务部门进一步了解”。

此外,另有上市银行表示,对外宣传部门尚不了解优先股的进展情况,但相关业务部门一直在跟进。而市场传言中的农业银行将于明日在京港两地同时召开业绩发布会,本报记者几经联系该行有关负责人未果,有关该行优先股等问题很可能会在业绩发布会上受到关注。

各银行紧迫程度不一

对于各家上市银行来说,其对于发行优先股补充资本的迫切程度并不一致。目前的资本管理办法对银行资本、一级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分别是2018年底前系统重要性银行需分别达到11.5%、10.5%、9.5%;其他银行需要分别达到10.5%、9.5%、8.5%。

上证50成份股中,涉及10家上市银行,有2家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足8%。不过,其中的光大银行去年四季度成功发行H股,资本充足率将提高约1个百分点,其最新的资本补充压力已经大幅下降。

此外,民生银行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的资本充足率为10.15%,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8%,再加上该行下调可转债转股价的方案刚刚被否,短期内难以加速实施债转股,其资本补充的压力,尤其是核心资本补充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而上周刚刚公布去年年报的浦发银行也是目前上证50成份股中唯一一家已经披露去年年报的银行,该行截至去年年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由去年三季度末的8.48%升至8.58%,但资本充足率由11.14%降至10.97%,“一升一降”之间,其资本补充的需求还是明确存在的。

相对而言,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要普遍高于股份制银行,在入围上证50成份股的三家国有大行中,农业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5%,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5%,资本充足率为12.01%。与监管标准对应来看,核心资本尚需补充,但时间比较宽裕。

而另两家国有大行交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目前比较乐观,短期内资本补充压力不大。

股息率或达7%-8%

对于优先股带给上市银行的影响,券商几乎一致认为非常正面。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可根据资本监管规定,非公开发行触发事件发生时强制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这意味着,非公开发行的优先股实际上具有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的功能。对银行来说,可以间接通过非公开发行优先股达到即补充一级资本,又可以在触发事件发生时充当核心一级资本。考虑到银行加权净资产收益率普遍在15%以上,因此完全满足办法中要求的股息率“不得高于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要求。再考虑到目前市场余额宝等理财产品利率普遍在6%左右以及银行普通股对应的2014年股息收益率大多在6%-8.5%左右的水平,预计银行优先股的股息率可能在7%-8%。这对保险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北京高华的研报则强调,预计优先股的潜在发行对于普通股派息的影响有限。优先股的额外股息支出可被更高的利息收入和已计提的减值准备部分抵消,对于农业银行等大型银行来说尤其如此。

(责编:田原、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