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金台观察:期待国家安全发力的八大领域

赵昌会

21世纪的中国不仅面临国际体系结构带来的制约,也面临国家自身结构带来的制约。在“进入深水区”的节骨眼上,国安委在8个领域可期待大有作为。
2014年04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网络配图

20世纪90年代初,在名闻遐迩的《文明冲突与秩序的重建》一书中,亨廷顿写道:“一个在文化、政治和经济上与美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松散的西欧联盟,不会对美国的安全构成威胁,但是一个统一的、强大的和自我伸张的中国可能构成这种威胁。在必要时进行战争以阻止中国在东亚的霸权,是否符合美国的利益?如果中国的经济继续发展,这可能是21世纪初美国政策制定者面临的惟一最严峻的安全问题。”

亨廷顿从反面提醒我们,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平衡而协调的、注重创新和技术进步的经济增长,理当是中国宏观政策的基础,各项改革的底线,也是中国实现持续崛起与和平发展和伟大复兴的基础性保障。

安全研究是国际关系理论的核心部分。但归根结底,国际关系研究的关键,在于对国家政策制定过程和战争决策过程的研究。21世纪的中国不仅面临国际体系结构带来的制约,也面临国家自身结构带来的制约。在这个“进入深水区”的节骨眼上,在统筹协调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的诸多日程中,国家安全委员会在下述领域的作用大有作为:

第一,地缘政治和新世界秩序已经由2014年初的乌克兰事件为标志正式奠基,并由此影响中国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在21世纪的三大历史任务——实现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还尚未完成。为这些任务而努力需要对令人不快的事实抱有强烈的现实主义态度。目前,美国的目标是在中国周边维持霸权,中国还受着霸权主义的压迫,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还需要披荆斩棘。这需要张弛有度的高超胆识和坚定不移的国家意志。

第二,战争没有过时,且战略战争无时不在。在不断变幻的复杂而危险的国际环境中,作为应对不确定性未来的关键屏障,核武器永远在威慑战略中处于核心地位。有效威慑一直是国家实力的一部分,也显示了国家反击侵略的坚定决心。为此,必须加快军事现代化步伐,优先发展网络、航空航天和海军能力,以确保对陆、海、空、天、网五个维度的三位一体的战略打击力量。

第三,中国特殊的亚洲中心地理地位,要求它必须具备独特的治国能力和远大眼光。为了中国的稳定,为了亚洲的和平,中国有责任不惜任何代价维护中国的版图完整及其在亚洲的主体板块地位。在不断战胜“三种势力”的过程中,中国人民必须谨记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第四,伴随着实力而来的是更大的责任。在关注更多合法国际利益的同时,中国不得不承担更多更大的国际义务。这是一场才刚刚开始的全球博弈。中国一方面要改造国际体系,一方面也会更深地接触到全球政治的残酷本质。博弈就必须合纵连横,就必须研究世界力量均势的理论,适应并学会英美等西方国家早已烂熟的搭配世界战略力量板块的外交能力,形成既能反映中国的传统“和谐”思想又能应付全球市场竞争的对外政策哲学、国际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

第五,外交是为国家谋利的手段。必须学习盎格鲁—萨克逊人基于地缘政治的现实主义且行之有效的外交经验,熟悉和适应以国家利益为基础的合作原则,具备通过利益交换而实现政治目标的能力。中国学者肩上的重要任务,就是将战略思维注入国家学术之中,发展出一套成熟的、有利于世界稳定和中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学说、政策主张和新的外交理论。人们有理由期待,国家安全委员会能够开启关于未来的创造性想象,破除当前一盘散沙和重复劳动的凌乱局面,切实引导和协调各种智库学者、政府官员、舆论制造者和社会大众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

第六,把不确定因素看作当代战略分析的核心问题。冲突的范围正在扩大,安全的定义和范围随之扩大;又由于技术影响到了战略、威慑和军事行动,安全研究的课题和安全理论的发展也将得到拓展。近年来,安全研究的关注点反映了全球体系中冲突的多方面性质,更强调对新型冲突和新行为体的研究,更加重视迅速变化的技术对战略和战争的广泛影响,技术发展带来的影响本身也成为安全研究的对象。同样,战略战争的含义发生了变化,因为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都有条件进入数字化战场,通过大规模网络攻击,使对手的银行系统、股票交易、交通枢纽、通讯设施、数据库和电网等重要基础设施和重要活动陷入瘫痪。这方面人所共知的例子,就是无孔不入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及其叛逃者爱德华?斯诺登。

第七,正确估计威胁和意图。国家安全和国家风险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换言之,国家安全和国家风险相生相克,化解国家风险等同于增强国家安全。国家风险评估的两大使命是战略侦察和情报分析。战略侦察就是试图摸清对方国家的行动意图,是“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情报分析则是排除各种假象从而直达对方最高统帅的行动方案。面对巨大和复杂的挑战,国家风险评估可以为国家安全政策提供必要的信息支持和政策选择。顺便提及,国家风险,主要是由国家行为引发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经济、政治、安全、战略、外交、军事、文化、宗教、社会、历史、地理、能源、舆论、金融、法律、环境16个方面,有助于理解国家面临的内外威胁的方向和意图,快速、全面和精准地了解外国国情,评估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国家、次国家力量的可能的行动路径。

第八,开创世界历史上的中国时代。中国崛起是当今世界最激动人心的故事,而中国作为地区性世界强国存在了2000多年。早在1830年左右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当时它的国内生产总值估计约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3。在世界舞台上缺席了150年后,当邓小平在1978年宣布改革开放时,中国身心俱疲。但是中国作为21世纪的新大国,近几年安全战略关注的方向应当是确保“一路一带”的顺利实施,完成崛起,实现中国梦。为此,国家安全委员会需要建立自己的职业团队,运行中南海版的“情况室”(Situation Room,又译战情室、机要处;长期以来,名无定译,中国在国家安全方面机制、理论和文化的匮乏,由此可见一斑),指挥相关机构的情报收集和决策实施,培育适应未来世界政治和中国特色的国家战略能力。

(作者系国家风险中国创始人)

    《金台观察》专栏是由人民网财经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及外部专家联合撰写的短篇评论,提供具有洞察力的关于中国经济、商业趋势的解析。投稿或有关于文章的任何意见请联系cy#(换成@)people.cn。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