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基金投资风向:减仓避险 均衡配置应对后市

2014年04月21日08:23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金投资风向:减仓避险 均衡配置应对后市

  已公布一季报的基金中,一季度末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5.12%,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2.16%,而去年末的可比数据则分别为86.05%和74.49%;持股集中度方面,上述两类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分别为50.46%和50.40%,较去年末分别降低了0.17和3.13个百分点

  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已经有超过5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了2014年度一季报。部分绩优基金对二季度市场走向判断相对纠结;多空预期交织下基金态度谨慎,股票仓位和持股集中度都有所降低,配置也更趋向均衡。

  基金投资趋向谨慎

  财通可持续基金认为,二季度经济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经济改革的持续性和效果还需要观察,IPO将于二季度重启第二批新股,如果发行节奏较快,将对A股市场的小盘股股票带来较大的供给压力。

  兴全轻资产的展望同样“暧昧”: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依然不乐观,各种违约风险点隐现,许多传统行业景气度依然低位徘徊。“托底不等于全面刺激,转型才是出路;同时也应该看到,市场的演变是复杂的。成长有价值并不意味着成长股只涨不跌,也不意味着其他板块风格毫无机会”。

  相对纠结的预期下,基金投资趋向谨慎,整体股票仓位和持股集中度均有所下降。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已公布一季报的基金中,一季度末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85.12%,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2.16%,而去年末的可比数据则分别为86.05%和74.49%;两类基金的平均持债比例则分别从去年末的3.37%和13.55%提升至一季度末的3.54%和16.68%。

  持股集中度方面,上述两类基金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分别为50.46%和50.40%,较去年末分别降低了0.17和3.1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经历了前期的高歌猛进后,成长股整体估值以处高位,当下基金对成长股的甄选更加严格;而在政策推动之下,部分蓝筹股的短期投资机会显现。部分绩优基金表似乎二季度投资将更趋均衡。

  宝盈鸿利表示,二季度的配置将阶段性趋于均衡为主,小盘股将向坚定看好的重点持仓集中,同时参与前期跌幅较大的蓝筹、新兴蓝筹的配置;同门宝盈核心则表示,二季度影响股市的新因素多而复杂,正负面均有,在操作上会在成长股和蓝筹股较为均衡配置,以避免短期新因素造成风格切换带来的净值波动。

  财通可持续坚持两种投资思路:一是将坚持可持续发展与合理估值的有机结合。在选择基本面良好、具备可持续发展潜力公司的同时,坚持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规避估值过度透支未来预期的公司;二是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企改革领域,不少行业将受益于改革和政策红利,我们将继续关注这些行业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看好蓝筹股机会

  对于二季度行情,部分基金认为低估的蓝筹股存在机会。新华优选消费基金表示,二季度低估值蓝筹股将会有明显的机会,而成长股泡沫破灭风险值得警惕,需要规避高估值成长股。

  “二季度本基金首要的任务是配置上将以坚守低估值蓝筹为主,行业上更侧重医药、食品饮料等大消费板块;其次的任务是打新股。”从新华优选成长基金重仓股情况看,一季度末承德露露成为第一重仓股,桐君阁新进十大重仓股中。

  不过,2013年偏股基金季军的银河主题策略基金表示,依然看好成长股的表现,不过,“在股市缺乏增量资金和IPO的重启预期背景下,成长股整体性的高估值未能与业绩增长完美配合,因而下调了仓位。”从该基金重仓股调仓情况看,今年一季度康缘药业和九州通两只医药股进入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

  银河创新成长基金表示,在一季度继续持有TMT、油气等相关行业,但是较大幅度的调整了配置的个股以及比例,减持了环保板块,大幅度增持了医药和医疗服务板块个股,板块基本还是以成长行业为主。

  新华优选成长基金认为,宏观经济上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是大势所趋,如果经济下滑的态势超出市场预期,政策面上必然会出台“稳增长”的措施,蓝筹股的价值在于作为市场下行阶段的防御性工具,待市场拐点显现之后,仍旧是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的风格。

(责编: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