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下周新股扎堆发行 短期流动性面临冲击

2015年01月11日09: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下周新股扎堆发行 短期流动性面临冲击

   新华网上海1月9日电(记者杨溢仁)尽管本周银行间资金面整体有所趋缓,但伴随下周新股申购的陆续启动,业界普遍判断,短期流动性将面临较大冲击。

   据券商统计,下周市场将迎来19只新股的申购,这也创下了IPO重启以来单周新股发行数量之最。“预计届时冻结的资金或超过2万亿元,创出历史峰值,其中1月14日累计冻结资金料达1.65万亿元,资金压力不容小觑。”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如是称。

   自2014年6月下旬IPO重启以来,市场已经历了7轮发行冲击,平均每月新股发行数量为11只,资金冻结量在1.1万亿元左右,而6月以来77只新股发行累计平均涨幅超过190%,赚钱效应显著。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短期内,新股发行叠加年末因素、存准和财税上缴、信贷加速等影响,将对交易所资金面造成较大压力及冲击。

   根据历史发行情况分析,交易所回购利率GC007在新股集中发行的2周内平均上行幅度可达200BP,至6.0%-6.5%的高位。

   而徐寒飞亦指出,2014年12月份IPO打新冻结资金1.28万亿元,叠加年末资金紧张,更是造成GC007加权均值连续4天超过8%,资金最紧张的一天达12.2%。虽然打新冲击对于银行间资金面的影响略小于交易所,但12月IPO同样导致银行间拆借利率上行150BP至5.0%-6.5%。

   显然,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面临的上行风险将大幅提升,尽管央行存在降准、PSL、SLO定向操作等对冲的可能性,但如果基础货币投放慢于市场预期,那么流动性紧张情绪将进一步加剧。

   受访的一线交易员普遍表示,虽然市场在多次IPO发行后预期更为理性,可本轮资金冻结量大幅高于以往,因此提醒投资者仍需提前防御交易所资金大幅波动对杠杆和净值造成的流动性风险和冲击。

(责编:李卓、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