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资金面压力偏紧 谨防年报黑天鹅

2015年02月04日08:2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资金面压力偏紧 谨防年报黑天鹅

  1月市场在3100点至3400的箱体震荡,日线走出了“M型”的走势,成交量也明显回落。从风格来看,板块热点从大盘筹蓝转向较为偏成长的风格,互联网金融等热点层出不穷。

  展望2月份,春节假期因素会造成一些扰动。由于春节假期在2月后半月,因此本月交易日主要处于春节前夕,春节前的新股发行、节假日交易清淡的效应以及资金阶段性偏紧都将对市场造成压制,我们预计大盘继续弱势震荡。2月9日,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或加大短期市场波动,预计市场热点仍将较为均衡,轮动加快。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些商业模式具有吸引力,短期业绩无法证伪的成长股,以及行业新兴、业绩较好、估值有安全边际的品种。

  经济开局较弱春节前资金面偏紧

  春节期间,数据进入相对真空期,许多经济数据要合并1-2月一起在3月份公布,因此,在2月市场能遇到的经济数据并不多。不过从目前种种迹象来看,2015年开局经济表现并不理想。

  新公布的1月PMI指数跌破50荣枯线,创下2012年9月以来最低水平。从PMI分项指数来看,需求指数全面下行,价格指数萎靡不振,表明未来通缩的压力仍大。

  由于经济较差,未来加大刺激的可能性较大,CPI与PPI的持续走低提供了降息的可能性,这也是目前市场多头的一大逻辑。不过,我们认为,春节前市场的资金面仍然会相对较紧,理由有几点:

  一是节前新股发行家数增多。2月1日,证监会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批IPO批文,经统计,已有44家企业在2015年获得新股发行批文,这对春节前市场的供需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二是监管层对资金“脱实入虚”的关注,使得资金进入股市更加谨慎。1月证监会针对双融业务处罚了几家大型券商 ,这给市场掀起了不小的波澜。事实上,本次处罚券商的理由并非由于给客户过大杠杆融资,而是不合规开户等问题,其本身对于券商双融业务并非否定。但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证监会、银监会 、保监会三会一起表态,对股市加杠杆的行为进行监管,这本身表明了高层的态度是害怕资金“脱实入虚”,影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效果,这使得资金进入股市变得更加谨慎,影响了之前形成的增量资金入市的行情 ;

  三是节假日因素导致成交量下降,资金面偏紧。重大节假日前,一般都出现成交量明显减少,资金介入减少的状况,这是由交易者的心理和习惯导致,这也使得春节前的市场大幅上行的难度加大;

  四是短期人民币的大幅度贬值降低了降息降准的可能性。近期人民币出现大幅度贬值,美元兑人民币从2014年11月初的6.11上升到最新的6.25,短期3个月的升值幅度达2.3%,汇率已经下跌到接近去年5月份的低点。这使得中国央行陷入被动,如果加大宽松力度,可能会造成资金的进一步外流。

  因此,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当前经济较差,未来有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大盘下行有支撑,但就2月份来看,出于人民币仍在快速贬值,央行短期降息降准的概率在下降,加上春节前的市场交易相对清淡,资金供求偏紧,A股近期并不具备发动大行情的条件。

  期权加大短期波动规避业绩风险

  2月9日,期权将正式上市,上证50ETF期权是第一个试点品种,这将给短期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根据我们的研究成果,期权有利于多空信息迅速传播,将加大短期标的的波动,市场走势更为复杂多变,主动投资者面临更大挑战和风险。此外,近期发布年报预告的公司增多,预减、预亏的公司不在少数。随着2月份公司年报和年报预告发布越来越密集,后续不排除有很多业绩黑天鹅的事件发生。因此,建议规避一些单纯讲概念的公司是必要的。

  自下而上关注两类个股

  总体来看,由于2月份市场资金面存在偏紧的可能性,而业绩黑天鹅事件可能加速一些高估值个股的回落,我们建议投资者主要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商业模式新,行业空间大,短期看不到天花板的公司和行业,比如互联网转型企业,这些公司走势相对独立,且不看短期业绩;二是业绩稳健,成长性相对较好,有一定催化剂的公司和行业,如医药、核电、光伏、苹果产业链等。综合起来,我们2月份推荐的重点品种组合是光一科技、金科股份、复星医药、一心堂、爱康科技、隆基股份、环旭电子和东易日盛.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一号文件仍提增强生产能力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