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打新”需求“压力山大” 交易所隔夜利率盘中创7年新高

2015年02月11日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打新”需求“压力山大” 交易所隔夜利率盘中创7年新高

  2月10日,17只新股齐发令货币市场流动性大幅承压,交易所相关期限资金价格暴涨,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创下近7年新高。同时,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虽然表现稳定,但交易员普遍反映融资难度显著增大。

  10日上交所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流隔夜、7天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19.79%、10.72%,较9日分别大涨1599BP、464BP。其中,隔夜品种盘中最高触及65%,创下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该品种前高为2007年12月14日的99.90%,彼时恰逢中国太保等三只新股申购日。

  银行间市场上,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中,主流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7BP、5BP至2.87%、4.37%,波幅不大。但据交易员称,当日银行间同样受到IPO的很大影响,紧张气氛从早盘延续到午后,直至下午四点后大行“放钱”,资金紧缺才得到缓解。

  市场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备付压力叠加本轮“打新”冻结资金或超2万亿元,资金面短期波动在所难免。此外,有分析认为,上周降准主要是为了对冲外占减少和节前资金流失的影响,实际基础货币增加量有限,因此昨日央行逆回购虽然加码,亦难抵挡集中“打新”带来的冲击。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打新资金要到后半周才陆续解冻 ,但打新高峰已过,交易所资金利率继续大涨的可能性较小,春节备付压力倒是可能会带动银行间资金利率继续上行。不过,预计未来几日央行仍会出手护航,资金面平稳过节并无大碍,而节后随着现金回流,资金面有望重现宽松局面。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