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机构眼中的互联网金融:一地鸡毛还是一片阳光

田运昌

2015年02月11日07: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机构眼中的互联网金融:一地鸡毛还是一片阳光

  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什么样子,会不会取代传统金融,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议题。1月30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第三届年会上,海通证券子公司海通创新证券投资公司总经理余际庭一改5个月前的论调,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来说不是补充 ,而是替代 。”平安证券副总经理蔡新发也相当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势头,抛出互联网金融的未来是一片阳光的看法。

  相对海通证券和平安证券,参会的北京一家券商人士私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真正具有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互联网企业都有实体或者金控平台作为支撑,互联网金融一定是辅助作用,不可能作为主体形式存在,比如阿里巴巴、京东和平安集团,没有金控集团或金控实力依托的券商投建互联网金融是不可能成功的,只有在金控平台的金融机构联动下组建互联网金融才有未来。

  海通看好互联网金融发展

  余际庭在此次论坛发言中提到,截至2014年底,互联网金融对整个社会金融需求是补充的概念,但现在看来当初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不够深刻。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绝对不是补充作用,而是替代作用。只要放松牌照限制,互联网金融下一步一定是挤出和替代传统金融。

  倒回到5个月前,余际庭在一场会议的发言中还表示,对于中低净值客户提供线上标准化产品即可,而高净值客户需要传统金融的服务支持,因此互联网不可能替代一切。余际庭还表示,从来不认为财富管理中介机构没有前途,但是佩服真正想做互联网金融的企业,互联网金融在夹缝中生存,挑战是非常大的。

  余际庭所谓的“替代”并非不可能,例如京东白条开始取代信用卡。对于海通证券而言,海通开元旗下投资的91金融已经部分取代了传统金融机构。据悉,91旺财业务已与银行机构合作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资产质量与风险控制的问题。

  与余际庭认为的“传统金融将被替代”言论不同的是,较早具有互联网意识的平安银行高层却逐渐看到传统金融不可取代的特性。

  2013年7月份,平安银行零售电子银行部总经理鲍海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到来,使银行成为未来的“恐龙”这一风险,短期内应该没有可能,但银行内部面对互联网金融感觉已是非常紧迫。2014年8月份,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一次会议中表示,平安银行已经确立了清晰的“做互联网时代的新金融”战略。

  但近期平安银行副行长蔡丽凤却提到,传统银行业务不会因互联网金融盛行而受损,因为大众对传统银行信心较强。加上传统银行为国家经济基石,传统银行体系的持续稳定特性,对经济有一定帮助,加上部分产品及业务不是通过互联网金融可以办到的,相信传统银行仍有一定的存在价值。

  一地鸡毛还是一片阳光

  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上,易宝支付总裁唐彬和蔡新发分别抛出互联网金融是“一地鸡毛”和互联网金融“一片阳光”的相悖言论,让不少与会者感到相当意外。不过唐彬强调,“一地鸡毛”之后才能出现“一片阳光”。

  蔡新发认为,互联网金融目前仍然太过受限,未来空间很大,会是一片阳光。P2P支付和众筹都是政府看重和支持的方向,此外移动支付和个人信用评级有广阔的天地,可以大力发展。蔡新发认为,互联网理财平台,各家都开展的如火如荼,传统金融机构已经着手通过互联网改变和提升效率,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向金融渗透,并且已经具备风险管控能力,总体上都在投入资金和人力,如果适度的监管进来,互联网金融未来一定会是一片阳光。

  在唐彬看来,互联网金融真正具有很大影响力的是蚂蚁金服,具有颠覆金融的特点。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一定会出现“一地鸡毛”,但可以确定中国金融的自由化和中国金融互联网的大潮是必然的趋势。互联网金融监管明确之后,会出现野蛮生长期,最后也会像第三方支付一样只有寥寥数家公司生机勃勃,这时候才会出现“一片阳光”。

  依托金控平台可能更有未来

  实际上,对于互联网金融是否具有颠覆性的争论一直没有终止。虽然不少传统金融人士提出各种观点反驳互联网金融具有颠覆性的说法,但是目前看来,券商积极筹备网络金融部门,甚至投资P2P网站和理财平台。上述海通证券和平安证券人士均大力鼓吹互联网金融,原因或与其自身实力有关。

  华东地区一家券商从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的特点在于能在短时间内聚拢庞大的用户群、有大数据的风控能力、通过用户思维导向和支付结算进行创新。但是从各种互联网金融创新来看,互联网金融的落脚点还是金融,甚至线上线下结合,互联网金融仅仅改变了实现金融的方式,并不是金融自身。

  至于券商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不可能取代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有局限性,只能做券商的补充和借鉴。现在的券商互联网金融普遍是打通各个账户,把理财产品搬到网上分销,互联网仅仅只是手段,最终还是产品为王,投资者是看投资回报的。

  华南地区一家券商人士向记者坦言,现在是券商躺着吃饱的时代,大规模投入互联网金融动力不足,分公司和营业部积极性也不高,互联网金融的变现能力无法量化。

  参会的一家券商人士私下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真正具有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互联网企业都有实体或者金控平台作为支撑,互联网金融一定是辅助作用,不可能作为主体形式存在,比如阿里巴巴、京东和平安集团,没有金控集团依托的券商投建互联网金融是不可能成功的,只有金控平台的金融机构联动下组建互联网金融才有未来,平安证券和海通证券之所以鼓吹互联网金融,原因在于平安证券背靠金控平台平安集团,海通证券则通过兼并收购自身已逐渐成为了一个金控平台,两者发展互联网金融优势突出。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