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员工持股当持不可转换优先股

2015年03月02日03: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员工持股当持不可转换优先股

  ■ 一家之言

  随着国务院国资委已审议《关于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可能近期推出的消息传出,这意味着在停摆11年后,员工持股计划有望重启。据媒体不完全统计显示,在2015年2月份被增持公司中,金龙机电、三安光电、联化科技、康芝药业、益佰制药、御银股份等十几家公司纷纷公告了员工持股计划或持股情况。

  推出员工持股制度是大势所趋。通过员工持股,把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更加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在为企业作出贡献的同时,也分享企业成长的成果。

  不过,在高层有意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情况下,员工所持股票的性质有必要予以明确。从员工持股此前历史来看,当时的员工持股都是普通股性质,可以上市流通。企业上市后,这些员工持股作为一种职工股,更是让企业员工在股市上高价套现,不少企业员工因此大赚一笔。也正是基于职工股套现带来的丰厚利润,一些企业的职工股在管理上出现失控,一些企业甚至拿职工股来做人情,职工股失去了职工股的性质,以致招来投资者怨声载道。

  正因如此,1998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停止发行公司职工股的通知》规定,自1998年11月25日起,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股票一律不再发行职工股。随后修改的《公司法》第七十九条也明确规定,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为发起人。这也对职工股进行了限制。职工股因此被清退,员工持股告别历史舞台。

  而这一次,员工持股即将重回现实,这要得益于国企混改的需要,这实际上也是顺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不过,在重新推出员工持股之时,总结过去的教训,对员工持股的性质需要进一步厘清明确,笔者建议,对于未来的员工持股制度,或可以设置为不可转换优先股。

  因为,作为优先股,可以优先保护员工的利益,这种优先股可以设置为参与优先股,员工除了可按规定的股息率优先获得股息外,还可与普通股股东分享公司的剩余收益。

  将员工持股设置为不可转换优先股,也就意味着不能将其转换成普通股等其他种类股票。这也是为了避免原来职工股的问题,即股市成了职工股的提款机。就目前来看,股市已成大小非的提款机,如果职工股再参与进来,这只会进一步加剧股市失血,进一步损害公众投资者利益。因此,将员工持股设置为不可转换优先股,可以解决历史上的职工股套现带来的问题。

  此外,在混改中,不少公司把员工持股的比例确定为20%甚至25%。如果这些公司发股上市,那么在原有的大小非持股,又加上员工大量持股的情况下,公众股东的占比就很难高起来。如果把员工持股设置为不可转换优先股,那么员工持股就不占普通股股权比例,这将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财评:上海自身更须加把劲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