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走勢回暖 美媒稱中國新數據鼓舞世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經濟走勢回暖 美媒稱中國新數據鼓舞世界

2012年11月10日08:3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的經濟數據令關注十八大的外媒議論頗多。”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日本野村証券公司分析師的話稱,該數據印証了通貨膨脹將不再是中國政府首要關切的說法。

  【環球時報駐美國特派記者 陳一鳴 陶短房】中國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的經濟數據令關注十八大的外媒議論頗多。中國10月份CPI數據創33個月以來的新低,而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基礎設施投資平穩增長等諸多表明經濟企穩的信號,給中國宏觀經濟走勢帶來不少暖意。美聯社認為,這些經濟數據對中國乃至世界來說都是歡欣鼓舞的。但外媒同時認為,世界范圍內仍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尤其是美國正在逼近的“財政懸崖”將產生“巨大溢出效應”。

  美國彭博社稱,中國10月份工業生產和零售數據超過預期,中國10月工業生產同比增長9.6%,高於彭博社預計的9.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4.5%,好於9月份的14.2%﹔CPI指數卻降至33個月來的最低點———1.7%,低於彭博社預期的1.9%和9月份的1.9%。報道認為,這些數據對正在召開十八大的中國是個鼓舞。專家們據此認為,近幾個月來的數據有助於回答那些擔心中國經濟是否已見底並開始復蘇的人們的疑問,告訴他們“答案是肯定的”。 分析認為,政府支持在經濟回升中扮演了關鍵角色。

  美國“納斯達克”網站援引專家的分析認為,中國政府高度關注通脹指數,目前的水准令中國社會較為安心,這意味著中國第四季度仍會維持寬鬆的財政金融政策,以利經濟增長率的恢復。但也有分析認為,由於決定中國通脹率的主要因素是食品價格的漲跌,而食品價格是不穩定的,因此明年上半年CPI可能還會回升,但固定資產投資、零售總額的良好表現,証明許多經濟學家的看法是正確的,即中國經濟增長勢頭正在復蘇。

  -

  路透社也認為,中國10月工業生產值增長超過路透社預期的9.4%,零售總額增長率也好於預期的14%,這表明中國持續7個季度的經濟回落周期業已結束,預計今年四季度中國經濟增長率將從三季度的7.4%,溫和反彈至7.7%左右。分析稱,制約中國經濟增長的因素主要是外圍,全球范圍內仍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稱,其他跡象也顯示了中國經濟的企穩,比如中國勞動力市場仍然強勁。CNN回顧說,中國經濟在過去30年以平均大約10%的速度增長,讓中國像“坐火箭”一樣在國際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順著這條道路,中國向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開放了市場,貿易獲得顯著增長,讓許多中國人進入中產階級。最近的經濟減速是由多種因素造成的,中國政府的目標是在“馴服”過熱的房地產業和通貨膨脹時,讓經濟輕微減速。資本經濟公司首席亞洲經濟學家馬克·威廉姆斯說:“放慢的經濟增長沒有顯示出會導致顯著的就業流失,對增速低於8%會激發社會不穩定的擔憂沒有成真。”

  美國《華爾街日報》援引日本野村証券公司分析師的話稱,該數據印証了通貨膨脹將不再是中國政府首要關切的說法。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認為,中國10月CPI數據應該標志著本輪通貨膨脹周期已經觸底。受市場對住宅和商業地產的需求回暖推動,中國10月份房地產銷售實現增長,當月房地產開發投資也有所提高,這是中國經濟回升的最新跡象。房地產數據表明“住房市場正在企穩,而不是反彈,這是個好消息,與市場觸底的跡象相符”。

  但目前,美歐經濟體都面臨大問題。將於明年1月就任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的波森9日表示,未來兩年,歐元區前景“雖然沒有自殺危險,但可以說會毫無起色”。前美聯儲高級經濟學家斯托克頓也認為,美國經濟已經歷了5年低迷,如果美國決策者能夠避開“財政懸崖”,美國經濟將以極緩慢的速度好轉。《華爾街日報》認為,由於美國持續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帶來的“輸入型通脹”威脅,盡管中國CPI持續下降,中國官方也絕不能掉以輕心。從亞太股市的反應來看,良好的中國經濟數據看來未能抵消美國“財政懸崖”逼近帶來的危機感。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