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計2020年將形成6億中等收入群體--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預計2020年將形成6億中等收入群體

白田田 孫韶華

2012年11月12日08:1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專家預計2020年將形成6億中等收入群體(網絡配圖)

城鎮化:催生6億中等收入群體

胡錦濤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道路,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

如果說,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抓住戰略機遇期快速發展的既定目標,那麼,上述幾“化”及其協同推進,則是通向這一目標的主要途徑。其中,僅從城鎮化及城鄉發展一體化的視角看,無疑將為中國經濟開辟出新的廣袤的發展空間。

衡量城鎮化進程的一個最主要的標志,就是“農轉非”,即由農民轉變為市民的規模。近十年來,中國城鎮化進程明顯加快,城鎮化率每年大約提高1個百分點,並在2011年首次超過50%。專家據此速度預計,到2020年,中國城鎮化率將超過60%。

歷史經驗表明,一個國家或地區的居民收入水平,往往與該國或地區的城鎮化率成正比。居民收入水平較高的發達國家,城鎮化率一般達到80%。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一個新指標,就是將“城鄉居民人均收入”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考量標准,到2020年,要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據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測算,當前我國中等收入群體約佔23%,在城鎮化等因素的帶動下,每年將提高2個百分點,到2020年達到40%左右,從而形成一個高達6億人口的中等收入群體。

如果說,工業化主要創造供給,城鎮化則主要創造需求。專家測算,我國城鎮化率每增加1個百分點,大體能夠帶來7萬億元人民幣的市場需求。城鎮化的加速推進,在大大提高產業集聚度、基礎設施利用率和土地集約使用效能的同時,將釋放出巨大的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潛力。

從投資需求來看,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要求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社會保障全民覆蓋,勢必帶動政府及社會部門的大量投資。城鎮化還帶來大量住房需求,房地產及其相關產業鏈的投資將伴隨著城鎮化快速成長。有專家分析預測,我國城鎮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將直接拉動基礎設施建設投資1萬億元,同時還有助於緩解工業化過快推進造成的產能過剩問題。國家統計局2011年“城鎮化進程對擴大內需影響”課題組則預測,到2020年,我國城鎮固定資產投資額將達到132.6萬億元。

從消費需求來看,有研究表明,2011年,中國農村居民消費水平為4733元,城鎮居民為15160元。按此測算,農民轉化為市民后,消費需求將增加1萬多元。按每年1000多萬農村人口進入城市計算,每年直接被帶動的消費需求就有1000多億元。

城鎮化與服務業發展相互促進。而中國經濟轉型的一個重要方向就是加大服務業在三次產業中的比重。由此可以預計,未來中國消費增長的一個重要動力就來自服務需求的增長。據了解,目前如果扣除政府對服務的購買,中國普通消費者對服務的購買力還很低。從另一角度看,這豈不是預示了,伴隨著城鎮化進程日益深化,服務業發展空間將越來越大?

城鎮的繁榮並不意味著農村的凋敝,相反,隨著城鎮化的推進和農民的減少,為農業產業向規模化經營和現代化升級創造了條件。隨著由此帶來的農業生產效率和效益的不斷提高,農民可以因此而大幅提升收入和消費能力﹔農業也因此而吸引社會投資,成為城市金融資本的新出路。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