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未來20年中國經濟將維持8%增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林毅夫:未來20年中國經濟將維持8%增速

2012年11月13日02:4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

    自2011年開始,中國經濟就像一輛沒了火車頭的火車,突然失去了動力,僅僅依靠著慣性在向前滑行。如今,就是這輛慣性前行的火車,在經歷了整整七個季度的降速之后,又突然拉響了汽笛。

  今年10月份,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以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國內主要宏觀經濟指標全面超出市場預期。商學兩界已基本達成共識——中國經濟將重新駛向新的快車軌道。然而,這條快車道究竟還能跑多遠?

  中國經濟學界的權威、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給出驚世駭俗之答案——8%的增長維持20年。

  推動產業升級

  “新結構經濟學”破解增長瓶頸

  林毅夫,這位頂著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頭銜光環的國內經濟學界風雲人物,在剛剛卸任世行職務不久,便馬不停蹄地在國內開壇布道,參加各種經濟論壇,接受各種媒體採訪,目的隻有一個——傳播他的新結構經濟學。

  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日前舉辦的一次經濟研討會上,林毅夫作為東道主嘉賓演講,再次提起他的新結構經濟學:“以市場為主導,政府發揮因勢利導作用,讓發展中國家發揮后發優勢,創造條件,讓經濟能夠不斷按照比較優勢發展,從而實現快於發達國家的產業升級和技術創新。”

  這已經是林毅夫年內第N次宣揚這一理論。就在這次研討會不久之前,不僅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曾專門組織過“新結構經濟學”的研討會,而且身兼院領導職務的林毅夫還親自參加了北大學術“競爭對手”——清華大學經管學院組織的一次經濟論壇。要知道,在國內經濟學界,北大和清華兩大學派是很少同台論戰的。

  新結構經濟學的理論林毅夫在1992年就曾提出,而之所以如今又迎來第二春,多數分析認為,這與林毅夫在世界銀行的任職經歷與中國當前的經濟形勢恰好迎合其理論條件有莫大的關系,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中國當今面臨發展的瓶頸,尤其是如何進行增長轉型、產業升級的問題。

 

(責任編輯:崔東、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