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北京CPI漲幅2.9% 預計房屋租金繼續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10月北京CPI漲幅2.9% 預計房屋租金繼續上漲

2012年11月13日08: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0月北京CPI漲幅2.9%預計房屋租金繼續上漲

  北京市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重回2時代。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天發布數據顯示,北京市CPI同比上漲2.9%,較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高於全國10月份CPI1.7%的同比漲幅。

  □數據發布

  四大類商品漲幅收窄

  北京市統計局昨天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本市CPI同比上漲2.9%,漲幅較上月縮小0.1個百分點,環比上漲0.3%,較上月縮小0.5個百分點。從八大類商品及服務價格指數來看,呈現同比“七升一降”的態勢。“七升”中,除居住類價格漲幅擴大0.8個百分點、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擴大0.5個百分點、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漲幅與上月持平外,其余四大類漲幅較上月呈現不同程度的收窄。“一降”中,交通和通信價格同比下降1.0%,降幅較上月收窄0.5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居住類價格上漲最大,同比上漲5.0%,其中,住房租金同比上漲5.6%﹔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漲幅次之,同比上漲4.7%﹔而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3.2%,較上月縮小1.5個百分點。

  10月PPI下降3%

  此外,10月北京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3%,降幅與上月持平。環比下降0.2%,降幅比9月擴大0.1個百分點。此外,北京市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2.9%,降幅比上月縮小0.7個百分點。

  □分析

  食品價格推動作用減弱

  據市統計局測算,在10月份2.9%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上漲的翹尾因素約為-0.2個百分點,新漲價因素約為3.1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3.2%,漲幅較上月縮窄1.5個百分點,對CPI的推動作用降至30.3%,較9月食品類價格對CPI上漲42%的推動作用進一步減弱。具體來看,鮮果價格上漲9.7%,鮮菜價格下降7.4%,豬肉價格下降14.6%。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表示,農業連續9年豐收,在糧食的供給上起到了穩定的效果﹔此外由於生豬存欄量處於高位,導致豬肉價格同比出現下降﹔再加上前期農超對接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運輸成本,所以10月食品價格漲幅繼續回落。

  服務類價格繼續走高

  劉元春告訴記者,10月北京CPI變動與全國走勢相同,都是以食品價格漲幅回落為主導致CPI漲幅出現回落,此外非食品價格繼續呈現輕微上揚態勢。

  10月服務類價格繼續漲幅明顯,具體來看,娛樂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務價格上漲4.7%,居住價格上漲5%,漲幅均處於高位。

  劉元春分析,服務類價格與勞動力成本密切相關,一旦勞動力成本上漲,服務類價格也會釋放。而近幾年勞動力成本一直處於上漲區間,10月隨著人們的消費預期增強,服務類價格也有所增加。而房租方面由於去年11-12月基數較低,因此10月同比漲幅明顯。

  服務價格消費比重高於全國

  針對北京CPI漲幅遠高於全國(1.7%)這一情況,劉元春解釋,北京CPI漲幅與全國差異巨大,主要是因為北京服務價格消費所佔比重較高,鑒於目前勞動力成本因素持續處於上揚區間,服務類價格上揚的壓力持續存在﹔此外,大城市的集聚效應,也使得價格的反彈程度也比全國明顯。

  預計未來房屋租金繼續上漲

  由於居住類價格在CPI中所佔比重較大,因此房租也是值得關注的話題。10月北京同比上漲5.6%,遠高於上月4.8%的漲幅,未來租金漲幅將會如何變化?中原地產市場總監張大偉表示,“從環比情況上看,鑒於8、9月份學生畢業租房高峰期已過,今年10月租金的環比漲幅並不明顯。鑒於影響租金的因素如限購政策、物價上漲,以及房價壓力依舊存在,加上北京大城市的集聚效應需求會處於高位,預計未來租金還將繼續出現上漲”。但隨著北京地鐵的不斷開通,城區租房壓力可能會相對緩解,整體漲幅會不斷放緩。而保障房方面,預計得到明年才會對租金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

  未來CPI走勢在可控范圍內

  就未來兩月的物價走勢,劉元春表示,目前全市價格形勢總體平穩,未來可能會出現輕微反彈,但整體會在3%左右波動,不存在價格快速上揚的情況。“大環境下,由於整體經濟出現觸底反彈,持續回落的情況也不會再出現。”從中長期分析,國際流動性擴張,以及氣候因素的不確定性會帶來一定的壓力,全年完成4%以內的目標可以實現。

  本報記者顧夢琳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