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新一輪大部制改革方案明年或出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新一輪大部制改革方案明年或出台

2012年11月13日08:0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被稱為政府機構改革突破口的大部制改革始於2008年,此后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汪玉凱認為,大部制改革如何通過頂層設計加強對地方政府的統籌,也是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

專家稱新一輪大部制改革方案明年或出台(網絡配圖)

被稱為政府機構改革突破口的大部制改革始於2008年,此后一直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當年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后,國務院新組建交通運輸部等5個部委,改革后國務院組成部門設置為27個,一些地方政府在改革上也有所創新。

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胡錦濤總書記再次提及大部制,要求“穩步推進大部門制改革,健全部門職責體系”。專家指出,這意味著新一輪大部制改革即將緊鑼密鼓地展開,並逐步從中央推進到地方,新的改革方案預計明年就會出台。

□改革進程

第一輪改革需繼續深化

2008年3月11日,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公布,涉及調整變動的機構共15個,國務院新組建了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改革后,除國務院辦公廳外,國務院組成部門設置為27個。此后,全國各省市縣地方政府也相繼推行了大部制政府機構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說,2008年的大部制改革,應該說是邁出了關鍵的第一步。在地方的大部制改革中,也有一些很好的創新,比如說廣東順德,在大部制改革方面力度就很大。

據介紹,廣東順德把黨和政府的機構統籌考慮,將原有的41個機構大規模整合為16個機構。汪玉凱將其總結為三句話:“黨政統籌的組織架構,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制約的權力結構,以及黨政一體的高效運轉機制。”

但汪玉凱對此輪大部制改革的整體效果評價並不高,他說:“從國務院來看,推出了5個大部,但運轉得並不是很順暢。”

汪玉凱舉例說,交通運輸部組建以后,鐵道部本應成為其中一個機構,但卻並未納入其中。交通運輸部雖然將民航總局、國家郵政局等相關部門整合進來,但其運轉基本都是各自獨立的,沒有完全融合好。

在汪玉凱看來,各地的改革成效也不是特別明顯,“走過場、走形式的居多,像廣東順德這種大的創新還是比較少”。他認為,大部制改革面臨著繼續深化的問題。

□改革難點

部門利益制約改革進程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說:“現在看來,第一階段的大部制改革遺留著一些問題,產生了一些新的問題,還有一些改革不到位的問題。”多名專家表示,在第一輪大部制改革中,各方的阻力還是比較大。

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毛壽龍表示,大部制改革是把政府轉向服務角色,這和以前的“官本位”是相沖突的,而且大部制實際上是在精簡機構,各級政府存在改革動力不足的問題,“這個動力有觀念上的,也有實際利益上的沖突”。

汪玉凱介紹,過去政府部門設置過多,導致職能重疊、職能交叉,由此引發的多重管理帶來很多后果。而大部制改革不僅僅是部門簡單的合並問題,其核心問題是理順部門之間的關系,明確部門之間的權限,使部門在實際工作中各自運行其職責。大部制機構整合后,如何使它們的運轉機制融合好是非常關鍵的。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