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稱經濟基礎要求高等因素致更多人選擇晚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分析稱經濟基礎要求高等因素致更多人選擇晚婚

2012年11月13日08:0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愛情之都”杭州近日公布的一份《青年交友婚戀調查報告》顯示,年輕人觀念中的結婚年齡之所以要晚於上一輩人觀念中的年齡,是受生命周期、經濟基礎、離婚率等因素影響。

  據新華社電 “愛情之都”杭州近日公布的一份《青年交友婚戀調查報告》顯示,年輕人觀念中的結婚年齡之所以要晚於上一輩人觀念中的年齡,是受生命周期、經濟基礎、離婚率等因素影響。

  約有2800名單身青年參與了共青團杭州市委組織的該次調查。調查顯示,年輕人理想的結婚年齡主要集中在25至30歲及30至35歲這兩個年齡段。與家長普遍希望子女在25歲至30歲之間結婚相比,有一定比例的單身青年認為理想的結婚年齡在30歲之后,且女性的比例略高於男性。

  在調查中,對於“如果到了您要結婚的年齡還找不到適合的對象,您是否會選擇湊合”這一問題,其中,有40%的人選擇了“絕對不會”,38%的人選擇了“也許會”,6%的人選擇“應該會”。

  而對於目前仍然單身的主要原因,調查顯示45%的被調查者認為自己“交際面太窄,選擇余地太小”。

  據分析,更多年輕人樂於接受晚婚,尤其在女性身上體現得更明顯,其主要原因在於現代人的生命周期拉長,晚婚令人容易接受﹔現代人對婚姻經濟基礎的要求更高,迫使年輕人推遲自己的結婚年齡﹔離婚率上升,未婚青年對未來婚姻的信心有所下降,在選擇上更為謹慎等。

  分析同時顯示,女性受訪者對家庭經濟穩定性的需求更高。如在配偶的職業選擇上,對公務員和白領的選擇高於男性﹔在婚戀對象的重要標准選擇上,對經濟狀況的選擇比例遠高於男性﹔對“裸婚”的態度上,更多的女性反對“裸婚”,希望對方有一定的經濟基礎。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