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季度GDP收縮3.5% 承認經濟陷衰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日本三季度GDP收縮3.5% 承認經濟陷衰退

2012年11月13日08: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12日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初值。東京伊藤忠公司首席經濟師丸山義正在報告發布前就表示:“9月經濟數據毫不留情,毫無疑問日本經濟已陷入衰退。

  

【視頻】日本:第三季度經濟按年利率計算萎縮3.5%

日本三季度GDP收縮3.5% 承認經濟陷衰退(網絡配圖)

    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12日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初值。內閣府公布的數據稱,該季度日本經濟增長為-0.9%,合年率為-3.5%。這是日本經濟自災后出現的最大跌幅,日本有可能在下個季度陷入衰退。

  這一數據基本符合預期。經濟的負增長一方面反映了全球經濟增長的放慢,另一方面也顯示了日中關系緊張對日本經濟所產生的負面影響開始顯現。

  今年上半年,日本經濟在七國集團成員中表現還算不錯,主要是受益於日本經濟從震后重建中獲得的私人消費和建筑開支的增長。但是,正如日本瑞穗研究機構的高級經濟學家表示的,出口下跌幅度較大加上國內消費和資本開支疲弱,使得日本經濟內外都面臨不利的影響。

  亞洲地區,中國經濟尚未重拾增長,而歐洲經濟又在繼續走下坡路,這些對日本經濟產生了負面影響。第三季度,日本外部需求對經濟負增長的貢獻度為0.7個百分點。日本貨幣擴張政策不利美元匯價,推高日元匯價,削弱日本出口競爭力。外部需求減少使得出口下降,並打擊了GDP增長。

  而在日本國內,佔經濟總量60%的私人消費下跌了0.5%。通貨緊縮仍然持續。日本央行1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0月份日本的批發價格下跌了1%,連續第七個出現下跌。企業商品價格指數以100為基數,目前為100.1。而和9月份相比的話,10月份的批發價格下跌了0.3%。

  僅就日本的汽車行業看,政府曾經採取一系列措施來刺激出口,包括對經濟型汽車購買和重建受震災沖擊的北方地區銷售的刺激措施。但是由於這些汽車行業的補貼措施已經到期,而且,日本汽車在中國銷量大幅下跌,使得日本的汽車行業受到內外的聯合沖擊。

  目前,日本10月份的數據和9月份相比有較大下跌,因此,經濟學家們對日本經濟可能出現衰退並不十分懷疑。日本政府上周表示,經濟先行指數的下跌也預示著經濟在衰退邊緣。

  巴克萊集團與興業銀行等多家銀行估計,日本四季度G D P將再度呈現衰退走勢,連續兩個季度G D P萎縮,符合經濟學家的衰退定義。彭博訪查24名經濟學家預估中值也顯示,日本經濟四季度增長年率可能為-0.4%,日本將陷入2008年來第3次衰退。

  東京伊藤忠公司首席經濟師丸山義正在報告發布前就表示:“9月經濟數據毫不留情,毫無疑問日本經濟已陷入衰退。”

  日本央行在2月份設定了1%的通脹目標,在4、9、10月份為了避免日本經濟陷入衰退,則連續推出了寬鬆貨幣政策。10月份推出的寬鬆政策,規模達到1380億美元。但是全球經濟趨緩等因素,拖累日本9月出口與生產,加上企業獲利遽減沖擊投資,經濟出現負增長,日本央行將面臨擴大寬鬆壓力,首相野田佳彥政府也恐怕要考慮追加預算。

  大部分分析員認為,下周日本央行可能仍會按兵不動,但是日本摩根大通証券經濟學家暨日銀前官員菅野雅明指出,美聯儲12月11至12日集會時若採取行動,日銀於12月19日至20日召開例會時也可能加碼振興措施。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