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短期或維持強勢 四季度升值空間有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人民幣短期或維持強勢 四季度升值空間有限

2012年11月13日09:41        手機看新聞

  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12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920,較前一交易日繼續上漲92個基點,創下自5月10日以來的新高。新華社發(張春雷 攝)

  ■ 短期或維持強勢 四季度升值空間有限

  12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再創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連續第十個交易日觸及“漲停板”。從7月下旬的年內低點算起,目前人民幣即期匯價累計漲幅已達2.56%。同時,美元指數以9月中旬為界呈現出先跌后漲的走勢。

  分析人士表示,本輪人民幣走強,主要是在歐美實施量化寬鬆、海外金融系統修復等背景下,境內私人部門對前期累積的貶值預期進行修正、結匯意願上升,導致銀行間市場美元賣壓沉重並推漲人民幣。預計四季度人民幣匯率有望保持強勢,但升值空間或有限。

  中間價“五連升” 即期價頻“漲停”

  12日,在人民幣中間價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上漲的背景下,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繼續高歌猛進。

  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12日銀行間市場上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920,較上一交易日走高92基點。至此,該中間價五個交易日內累計上漲162基點,升至今年5月10日以來的新高位置。

  受中間價連續走高刺激,當日銀行間詢價系統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跳空140基點高開於6.2310,后迅速升至6.2291的“漲停”位置,漲幅達中間價波幅1%的上限水平,連續第十個交易日觸及“漲停”。從即期匯價的全天表現來看,除盤中偶爾有小筆美元買盤令其暫時脫離“漲停”位置以外,大部分時間該匯價都封死“漲停”位置。最終該匯價以6.2291的漲停價收盤,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新高。從7月25日探至6.3885的年內最低水平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升值幅度已達1594基點,升值約2.56%。

  值得注意的是,在境內外匯即期市場上人民幣升值步伐堅定的同時,美元指數卻以9月中旬為界,呈現出先跌后漲的走勢。數據顯示,在7月底至9月中旬期間,美元指數由84.09的年內高點一路下行至78.60,與美元下跌相對應,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亦從6.3885升至6.3145水平﹔9月下旬以來,美元指數震蕩企穩並逐漸反彈至目前的81左右,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似乎無視美元的上漲,不但頻頻創出歷史新高,而且超出中間價的幅度日益拉大,直至連續觸及1%的交易波幅上限。

  前期貶值預期修正 美元賣壓較重

  多位分析人士認為,歐美經濟體紛紛實施新量化寬鬆政策是本輪人民幣升值的重要原因。美聯儲9月中旬推出QE3(第三輪量化寬鬆)、歐洲央行10月初推出OMT(直接貨幣交易)后,投資者擔心美元價值被再度稀釋,同時期待全球流動性回流新興經濟體,從而推動包括人民幣在內的諸多貨幣升值。

  不過,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政策是在9月中旬以后才推出,而人民幣等非美貨幣的升值是從7月下旬開始的。招商証券(600999)認為,本輪人民幣升值的另一個幕后推手,應該是海外金融體系的修復。該機構分析師表示,盡管2011年多國央行兩次聯手向市場注入流動性,但由於金融體系的互信問題,大部分“堰塞”在歐洲央行賬上,並未注入實體經濟。隨著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在7月底表態捍衛歐元,金融市場信心得到提振,流動性開始從歐洲央行賬面流向實體經濟、流向新興經濟體。美歐推出量化寬鬆,又進一步推動了流動性的回流和非美貨幣的升值。

  除上述兩個人民幣走強的外部原因之外,我國貿易順差和境內市場參與者行為也不乏助力人民幣升值的因素。分析人士表示,今年3月到7月,由於經濟增速下滑、對外貿易趨於均衡水平,海內外市場上關於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日益升溫,並導致企業和居民大量存匯、結售匯意願下降。隨著QE3的推出,人民幣貶值預期大幅收斂。以NDF市場一年期美元/人民幣報價為例,目前該匯價反映的一年后人民幣貶值幅度為0.75%,比8月下旬時的1.76%顯著下降。在這一背景下,企業和居民結匯意願也隨之上升。企業和居民是面向商業銀行賣出外匯,商業銀行是通過銀行間市場賣出外匯。如果商業銀行賣出意願較強,而央行買入意願不強,即不太願意在盤中進行干預,當美元拋壓較重時,美元對人民幣持續走低就不足為奇。

  短期維持強勢 未來升值有限

  從當前人民幣升值的強勁勢頭以及影響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的各種因素看,目前多數觀點認為年內人民幣匯率保持強勢的可能性較大。

  招商証券認為,四季度人民幣匯率將保持強勢。首先,歐美貨幣寬鬆政策基調不會改變,且可能加碼。美國“財政懸崖”、歐債危機等問題可能對歐美金融體系的穩定性造成威脅,但歐美央行和政府會盡力採取措施以防范風險。其次,中國貿易順差的季節因素決定了四季度貿易項下資金注入的規模將較為可觀。第三,10月下旬以來,人民幣匯率多次觸及“漲停”在一定程度上是央行未干預外匯市場的結果,監管部門意在借此提高貨幣政策獨立性。但無論央行未來是否選擇干預,都不會影響人民幣匯率四季度的基本趨勢。

  一位商業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前期人民幣貶值預期盛行時,很多商業銀行就積累了不少美元頭寸,而近期隨著私人部門結售匯意願上升,商業銀行手中的美元較多,年內美元拋壓依然不小。該交易員稱,在10月中旬人民幣中間價快速上漲期間,不少商業銀行手中的美元頭寸蒙受了明顯損失,最近五個交易日人民幣中間價連續走高之后,商業銀行售匯意願更是隻增不減。

  需要指出的是,雖然當前市場對於人民幣短期維持強勢幾乎持有一致預期,但機構普遍認為人民幣的升值空間並不大,而且未來的基本趨勢仍將以雙向波動、彈性增大為主。一方面,中國的經常項目順差佔GDP比率已經從2007年的峰值10%降至2011年的不到3%,這在理論上反映人民幣匯率已經接近均衡水平﹔另一方面,隨著美國基本面的穩步改善,美元已經呈現一定的中期走強跡象,美元走強將制約人民幣升值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近三個半月以來人民幣即期匯價升值明顯,中間價也從7月25日的6.3429上行了509基點至6.2920,但中間價總體仍圍繞6.30一線波動,並未出現明顯的升值走勢。與此同時,NDF市場上一年期人民幣貶值預期自10月以來始終保持在0.75%左右的溫和貶值狀態。分析人士表示,雖然前期私人部門持有大量對外淨負債頭寸有內在的再平衡過程,隨著QE3對企業和居民結匯意願的影響逐漸減弱,境內即期市場上的人民幣升值或難以持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