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經濟轉型添動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為經濟轉型添動力

2012年11月14日12:48        手機看新聞

  □ 本報記者 朱文達 梁 麗

  10月,作為山東淄博市博山經濟開發區的新“地標”,投資1億多元的國家泵類產品質量檢測中心及省級機電產品檢測中心主體大樓拔地而起,年底將正式啟用。未來,這裡將建成“人才、技術、交流、信息、研發”5大平台,成為產業集群發展的“大腦”。

  在全球經濟下行的壓力下,淄博縣域經濟正在加速從“數量”向“質量”轉型。淄博市質監局局長周建昌深感使命在肩:“傳統產業與高新產業,是淄博縣域經濟的兩個‘驅動輪’。我們以區域產業的質量提升和高新技術產業的規模擴張為‘著力點’,大力實施質量強市戰略,打造縣域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今年8月9日,國家“863計劃”亞洲第一個塔式光熱發電項目正式試車,其所用的光熱發電玻璃則是“淄博造”。收獲這一“大單”的山東高盛玻璃是山東優質功能玻璃生產基地的一員,借助基地的品牌影響力,高盛向國家戰略能源領域強勢進軍。該公司負責人李總說:“我們加工用的原材料,就出自金晶集團。基地建設,可以拉動上下游產業鏈,拓展整個產業的發展空間。”

  像高盛一樣,許多企業正受益於優質產品生產基地的“龍頭”帶動。目前,淄博市已有博山優質泵類產品生產基地、開發區優質功能玻璃生產基地、博山優質耐火材料生產基地、沂源優質陶瓷玻璃纖維及制品生產基地4家山東省優質產品基地,數量居全省第三﹔8家企業獲得創建省優基地龍頭骨干企業稱號,居全省之首。今年,臨淄農膜類產品和高青紡織服裝爭創省優基地,已順利通過現場考核驗收。張店搪玻璃化工設備產品的基地創建也蓄勢待發。周建昌告訴記者說:“優質產品基地的創建,可以最大限度發揮產業集聚效應和品牌效應,拉動縣域經濟結構的優化升級。”在創建優質產品基地的同時,淄博市質監局從沒有放鬆過品牌培育的工作。該局在原有2個企業獲省長質量獎、138個產品獲省名牌、4個省級優質產品基地的基礎上,今年將爭取1個企業入選山東省省長質量獎,1個主導產業入選省優基地,50個產品獲山東名牌,8家企業獲山東服務名牌。

  為把品牌優勢轉化為縣域經濟發展優勢,作為淄博市委、市政府質量強市戰略的新舉措,該市於今年啟動了首屆市長質量獎,為企業的質量提升和品牌創建之路鋪上“紅地毯”。據介紹,與別的地市相比,淄博市長質量獎有自己的特色。除設有企業管理獎和質量貢獻獎兩個大獎外,還設有質量管理小組、質量管理新方法應用、質量教育、質量攻關、質量創新5個單項獎。“讓更多的企業站上質量競技的舞台。”經各區縣初選后,全市112家企業進入本屆質量獎的終評名單。評選將綜合考量行業影響、區域帶動、品牌效應、資源效率、社會認可等專項指標。周建昌告訴記者:“市長質量獎為全市企業樹起一個質量標杆,將激勵和帶動企業從抓產品質量入手追求卓越績效。”同時,以國家陶瓷與耐火材料檢測中心和國家泵類檢測中心為“龍頭”,淄博市正在構筑檢驗檢測“技術高地”。目前,國家級、省級各類質檢中心已覆蓋陶瓷、機械、建材、泵類、機電、食品、化工等多個產業,為淄博的區域產業發展搭起了“近水樓台”。集產品檢驗、信息收集、標准制修訂和技術研發於一身的質檢平台,成為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在國家陶瓷與耐火材料質檢中心的山東耐材技術開發處處長燕樹祥,正將新研發的干熄焦用耐材產品送檢。“周村到張店,20公裡的車程,10天左右就可拿結果。”燕樹祥一臉輕鬆。而在幾年前,他還得往北京、武漢、洛陽跑。“上千公裡來回跑,一個月也不一定拿出結果來。”依托2008年建成的這家國內規模最大的國家陶瓷耐火材料質檢中心,山東耐材加速創新,兩年時間開發出了9個新產品,佔據國內市場“半壁江山”。

(來源:中國質量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