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億級投資計劃頻現西部 專家建議優化投資結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萬億級投資計劃頻現西部 專家建議優化投資結構

2012年11月14日14:00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據中新網財經頻道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5個省區公布了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情況。其中,貴州以57.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上海投資增速最低,為5.8%。分地區看,西部地區投資仍保持較快增長勢頭。專家指出,在加大投資力度的同時,還應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入產出比,減少資源浪費。

  19省區投資增速超全國水平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信息顯示,前三季度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5%。據中新網財經頻道不完全統計,已有25個省區公布了前三季度固定資產投資情況。除四川、山東、內蒙古、廣東、北京、上海外,其余19個省區投資增速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貴州以57.9%的同比增速位列第一,海南、青海次之,分別為37.6%和36.3%。上海投資增速最低,為5.8%。詳細>>>

  萬億級投資計劃頻現西部

  蘭州:在蘭州近期下發的萬億投資計劃中,蘭州未來三年的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將達57.57%,總計安排投資項目1275個,其中重大項目790個,投資9500.73億元﹔一般項目485個,投資582.95億元。

  重慶:在今年8月20日發布的重慶未來三年工業經濟振興計劃中,重慶工業將累計投入1.5萬億元,建成七大千億級產業集群和30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工業總產值突破3萬億元。

  貴州:10月份已獲貴州省委會通過的 《貴州省生態文化旅游發展規劃》文件中,貴州擬投資3萬億元,以重點打造數百個重點旅游項目,推進農旅、林旅、水旅、工旅這一“四化融合”的發展模式,帶動貴州當地經濟的整體起飛。

  陝西:早在去年初就提出了5.2萬億的“富民強省”十大工程規劃,其中民間資本逾40%,目前正逐步落實這筆巨量投資藍圖。詳細>>>

  地方投資升級三大問題應引重視

   與幾年前金融危機時期的“四萬億”刺激經濟計劃不同的是,此輪投資由各地方政府自發進行。面對著一場如此集中而成規模的投資盛宴,業內人士提出,有三大問題應引起有關部門重視。問題一:地方投資錢從哪裡來?問題二:如何抑制尋租沖動?問題三:是否出於政績考慮?

  中國民主建國會北京市委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馬光遠認為,從地方政府歷來的發展思維看,肯定會有追求經濟增速以及經濟規模排名的沖動。對於這種情況,有關部門應該予以重視,防止地方政府會不顧自己的實力,不顧自己的財力,不顧自己的能力強行上馬一些“看得見”的項目,換取任期內的政績。詳細>>>

  地方投資是穩增長還是秀政績?

  近期,我國經濟面臨的下行壓力讓穩增長的問題變得突出起來。然而,隨著中央明確提出“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社會上出現了關於“新一輪投資刺激計劃”的猜測以及對一些地方競相擴大投資規模的疑慮。如何理解當前“穩增長”中投資措施的政策取向?

  對“穩增長”的種種議論,一方面反映出有人寄望於政府繼續通過大規模投資來刺激增長,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人們對一些地方以“穩增長”為名競相擴大投資,從而加劇部分行業產能過剩,透支未來增長潛力的擔憂。

(來源:中國經濟網綜合)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